以“四下基层”聚焦为民宗旨

四下基层”即领导干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四下基层”作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创举,是践行党的宗旨、矢志为民造福的重要途径,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要讲好“四下基层”这个“生动故事,让群众确确实实得到实惠,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当好基层“宣传员”,在一线“聚民心”。政策宣讲是群众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前沿“窗口”,是干部知晓群众急难愁盼的便捷“通道”,充分运用好政策宣讲能拉近干群距离,同群众建立血肉联系。新形势下,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要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到群众家中坐一坐,以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生动形式对贴近群众的民生政策进行通俗化解读,真正练就“走得进、坐得下、聊得开”的基本功,推动党的理论“深入人心”,党的方针“落地生根”,党的政策“开花结果”,真正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当好基层“调研员”,从一线“察民情”。李强总理曾讲过“坐在办公室里全是问题,下去调研都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坚持调查研究下基层,就要多了解群众对社会发展、文化生活、乡村建设的意见等,了解党建基层工作存在的困难和漏洞,从而带着问题导向对症下药。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一切从实际出发,敢于听“刺耳”的声音敢于听“脸红”的反映,在基层“烟火气”里发现打开基层治理的路径,以“一件事”推动“一类事“的治理,以“逗真碰硬”的精神,将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找出破闲局、解危局的真招实举。

当好基层“调解员”,在一线“解民忧”。总书记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在浙江工作期间,推动形成了"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为主要内容的“浦江经验”。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是沟通民情、知晓民意的窗口,基层矛盾还是要在基层解决,与其被动在家“坐诊”,不如主动上门“出诊”。要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定期下访、包案化解活动,坚持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切实把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把执政为民的主碑建在人民心坎上。

当好基层“办事员”,在一线“听民意”。“现场办公下基层”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也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措施,现场办公下基层,就是要把窗口前移,到矛盾一线、纠纷前沿去感受真实氛围,变“听风是雨”为“眼见为实”,让群众回应当场落地,能立即解决的要现场帮办,需要协调的要及时沟通、跟踪反馈,让“看不见”的商量成为“看得见”的行动,让人民群众,了解政策,理解政府,认同干部,从而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形成上下齐心、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局面搭建领导干部与群众百姓的“连心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61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211.html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