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调查研究夯谋事之基,拓成事之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切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中央已经为我们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谋划好宏伟蓝图,基层党员干部务必要善用调查研究夯谋事之基、拓成事之道。

 提高站位,深入调研,身处基层考虑全局。基层干部既是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执行的最后一公里,更是上级决策部署的参谋助手。因此,身处基层的党员干部,也应该要提高自身站位,用全局性思维思考日常工作,以大局观念服务于人民群众,才能将日常工作中的所思所想和工作中的感悟,形成有扎实根基的调研材料,进而成为上级决策的有力支撑。所以,每一位基层干部,千万不要觉得自己“位卑言轻”,要好好把握在基层的每一份光阴,用“身体力行”大兴调查研究,为上级机关决策部署提供高质高效、又快又好的服务。

统筹谋划,科学决策,即便常规亦应创新。基层工作日复一日,看似极其常规而又普通,但是实际上在这些常规工作的背后,也是非常需要科学的决策。但是,如果基层干部对待常规工作报以应付心态,不能及时总结归纳常规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应对工作时群众提出的疑虑,那么常规工作的完成将仅仅停留在完成,无法成为后续统筹谋划、科学决策的筹码。因而,在基层工作时,即使是面对常规工作,也应该发现常规工作的闪光点,及时反馈常规中的创新,善用调查研究来丰富更新工作手段,为后续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基础。

紧跟中心,群众至上,打牢基础抓好落实。“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面向群众的工作做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直接反映出群众对于党中央和国家政策的满意程度。基层干部在做群众工作时,务必要紧跟上级决策部署和当前中心工作,切实用踏实的工作步伐压紧压实群众基础,一步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调查研究是发现基层问题最为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只有基层干部牢牢掌握调查研究工作法,善用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在日常工作中紧紧把握住“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准则,才可以真正的夯实基层基础、完善顶层设计。

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就都是办法。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基本功,作为基层干部需要充分发挥群众贴心人作风,尽可能地将群众所思所想凝练成为上级决策部署的重要依据。通过深入的调查和科学的分析,全面了解社会的真实情况,提出符合现实、切实可行的决策建议,真正发挥基层“智囊团”作用,善用调查研究让基层之声夯谋事之基、拓成事之道。(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王诗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聚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100.html

(0)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