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小处着手

“致广大而尽精微”典出《礼记·中庸》“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意指达到宽广博大的境界又深入细微之处,达到极端的高明又遵行中庸之道。今年来,这句话高频出现经济工作会议、新年贺词等不同场合,但这句话不仅适用于这些“高大上”的经济政治活动,也同样适用于基层治理,仰望遥远的星空,也要脚踏炽热的土地,踏踏实实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

都说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上级制定的政策方针如何能够高效高质地传导到每一位群众身边,是需要基层每一位干部职工精心工作努力实现的。“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既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应该是每一位干部在实践中的“致广大而尽精微”。

致广大,从大处着眼。无论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利国利民、造福万千群众的宏观政策,还是家庭联产承包制、种粮直补等直接关乎农民群体利益的微观政策,都是属于党和国家基于当下发展情况,着眼全局发展和推进全面实现现代化共产主义国家作出的“致广大”政策。面对这些基层治理的大政方针,基层干部应当要主动认真学习,思考将其与本地区实际发展情况结合,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当好政策的宣讲员,让党和国家的政策能够直达群众心中,通过努力让群众熟悉政策、理解政策、执行政策。同时,更要当好政策的执行人和群众的服务员,用实际行动踏踏实实服务群众、落实政策、做好基层治理,确保实现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走向共同富裕。

尽精微,从小处着手。基层治理总归落脚点实在基层,更多时候是需要基层干部处理日常工作生活的“小事”,或是邻里矛盾,或是群众违法占用耕地、林地,这些事情都需要基层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从小处着手处理好“尽精微”的细节。在基层工作中完成好如特色产业发展、社会事务治理是每一位基层工作者应尽职责,同时也是基层治理所要求的从小处着手之事。面对经常被说是“鸡毛蒜皮”之事的基层治理,其中也同样蕴含着大智慧。当基层干部用心用情处理了邻里矛盾时,很有可能就能够成就一份邻里美谈,更甚者极致一点来思考,有可能是处理了一件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事件。

当然,致广大和尽精微是不能完全分离开的,在基层治理当中,所有的尽精微之事都是为了服务和达成致广大的目标。只有在基层治理中从小处着手,把一件件尽精微的事情处理得当,把诸如贫困户脱贫致富产业发展的小事想透做好,才能更好地完成好致广大的方针政策,让党和国家对基层治理事业的宏伟蓝图一点一滴都落实到位,让群众共享成果。

(王诗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聚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193.html

(0)
上一篇 2023-09-19
下一篇 2023-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