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传家宝 练好基本功

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来,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实践品格。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广大党员干部应自觉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以端正的思想意识、正确的调研方法、务实的工作作风让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代代相传。

加强思想建设是调查研究的基础。“欲事立,须是心立”。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了解调查研究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性,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把讲政治放在调查研究的第一位,把领会“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开展调查研究的政治前提,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深刻认识到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只有把实事求是贯穿到调查研究之中,才能把问题摸清、困难摸透,从而找到解决问题、化解困难之法,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使调查研究更加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

正确使用方法是调查研究的核心。“欲责其效,必尽其方”。我们只有具备更高水平的调查研究能力,掌握科学正确的调研方法,才能真正使调查研究符合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在运用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有效方法的同时,也要结合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手段,并充分重视和调动各大高校、新闻媒体、智库机构等相关主体和力量开展调查研究,有效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效益。同时也要注重调研的灵活性、针对性,深入研究新形势下调查研究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因时因地因人而异地开展调研,因地施策,对症下药,调查研究工作就会由难变易,由被动变主动。

注重成果转化是调查研究的关键。“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要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破解发展难题,是调查研究的初衷和目的,要形成“总体规划、突出重点、终端见效”的调研格局,要把解决真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后,及时分析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坚持责任导向,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坚持定期回头看,建立长效机制,保证调研成果的转化率,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部门具体的、清晰的工作思路和决策部署,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行动和实际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74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370.html

(0)
上一篇 2023-08-01
下一篇 2023-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