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强调“大兴调查研究,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科学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能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突出“深、实、细、准、效”,切实让调查研究成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有效途径。

着力“领题”夯实调研基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点多面广,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更直接更紧密,群众的需求更具体、期盼更迫切。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当作主题教育的“考卷”,在工作一线查找问题,提前做好开展调查研究的准备工作。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辖区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对照高质量发展的各项目标要求,全面调查研究服务群众过程中作风不硬、本领不强、担当不够、劲头不足等问题,不可“仓促出征”,要“设问在先”,精准发现问题、抓住问题的本质,做到有什么问题心中有数、怎样解决问题有切实方案、为谁解决问题目标明确,牢牢把握主动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开题作答,从不同角度进行深入分析和思考,推动“解决一件事”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使调研过程成为摸清家底、找准症结、理清思路、推动发展的过程,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着力“破题”解决发展关隘。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调查研究是一种工作方法和工作手段,是进行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的重要抓手,需始终唯“实”。主题教育为“为民服务解难题”搭好了台子,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主题,深入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掌握到调研的“一手资料”,通过自我革命不断提升党的事业发展。聚焦科研生产、科技自立自强、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打通制约高质量发展中的堵点难点;聚焦“土特产”产业,围绕农业重点项目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农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解决实际问题;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深入一线“解剖麻雀”。要做到好的、差的都要看,表扬、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发现的良策良法要积极巩固推广,突出的问题更要敢于查摆和剖析。要切切实实地进基层、进学校、进企业,到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到市场一线,倾听群众的牢骚、收集群众难念的经,主动抓住其间存在的亟需改进的点,坚持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对民情民意进行梳理和分析,“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做到心中有数,不能拍脑袋决策”,全力推动工作真正落实、问题真正解决。

着力“答题”转化调研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文以载道,以用为贵”,进行调查走访、完成调研报告达成了“从实践到理论”的跨步,然而后半程“从理论到实践”的迈步才是重中之重。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调研与解决问题紧密结合,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既要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依据,又要为问题难题寻找解决措施;既要把“调研式”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形成常态,持续跟进、不断推进、始终奋进,又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将短期内能改的问题立行整改,短期内不能改的问题一抓到底。坚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检验标准,将决策出台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对策落实情况纳入调查研究成效评估的全过程中,通过“硬核”举措、暖心服务,回应民众呼声、破解棘手难题,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金钥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明如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759.html

(0)
上一篇 2023-09-25
下一篇 2023-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