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下基层”中做好“四种角色”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既回答了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问题,也蕴含着新时代新征程上树牢群众观点的重要方法论。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的当下,我们要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树牢“人民至上”的理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让政策“掷地有声”,做好“聚力于民”的“宣传员”。第二批主题教育直面基层,群众期望高,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润人心。要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土”味话语,用心、用情、用力传党音、润民心。要大力宣讲基层群众最关心的惠农利民政策,通过“唱、讲、演、画、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春风化雨般将党的政策送入寻常百姓家,当好党的“小喇叭”,让党的政策“声”入人心。

让民声“一线反映”,做好“问计于民”的“聆听者”。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解决切切实实的问题,是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标志。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既要“身入”基层,脱掉“西装领带”,到基层一线、项目一线开展走访调研,也要“心入”基层,甘当“小学生”,向“土专家”“田教授”请教,多问问“有没有”“好不好”“差不差”,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扎实的调查研究不断提高主题教育效能,确保服务群众“零距离”、为民解忧不缺位。

让民心“向下绽放”,做好“心系于民”的“调解员”。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着力推动信访事项化解,有助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站稳人民立场,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开展信访隐患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全方位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推动领导真接访、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让干群“开花结果”,做好“取信于民”的“勤务员”。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到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到一线现场办公就是要动真碰硬直面问题,解决阻碍群众美好生活的难点痛点堵点,增强群众对党的信任、信赖。要善用“一线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在群众的“千头万绪”中“抽丝剥茧”,精准找到“心结钥匙”,提供“我为群众办实事”全站式服务,有效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需”,让“同心果”牢牢结在干群的“一枝一叶”上,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龙岩市武平县大禾镇 罗锦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龙岩市武平县大禾镇罗锦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505.html

(0)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