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下基层”书写为民答卷

四下基层”是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在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今年是“四下基层”提出35周年,作为主题教育重要抓手,我们要充分借鉴运用“四下基层”的成功经验,推动干部深入基层、政策导入基层、资源下沉基层,着力走实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四下基层”在赣鄱大地见习见效。

学好政策理论,当好宣传方针“传话筒”。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政策下基层要与时俱进,把准时代脉搏。做好基层政策宣传工作,关键是要融入百姓,让老百姓愿意听、赢得懂。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下基层宣讲时,要多敲敲百姓门,和群众百姓坐一条板凳拉家常、掏心窝,少说些书面语,多聊些大白话,在与百姓的交谈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新理论、新政策传达给百姓。

踏进田间地头,写好调查研究“大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广大基层干部要深刻践行习总书记的重要精神指示,主动走出办公室,踏进基层一线,把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要多到基层了解情况,看看人民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需求什么,要多到矛盾多、意见大的地方去倾听真实声音、观察真实情况,脚踏实地、求真务实,防止陷入“脚尖上的形式主义”。

聆听群众声音,架起信访接待“连心桥”。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体察民情、化解矛盾的窗口,更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信访工作下基层”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改进工作作风,变人民“上访”为干部“下访”,主动去听一线的“难听话”,设身处地为人民解困纾难,倾听人民心声,让群众所呼皆有所应,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信访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站稳人民立场,走好为民服务“赶考路”。“现场办公下基层”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正所谓“坐在办公室里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都是办法。”党员干部必须通过现场办公的形式,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家家户户,切实关注、了解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就业、社保、医疗、社会治安等方面的真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折不扣把党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四下基层”下的是基层,抵达的是民心。广大基层干部要始终牢记“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深深扎根于基层、扎根于群众、扎根于实际,把解民忧、惠民生的事一件一件办好,才能不负群众沉甸甸的期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斯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249.html

(0)
上一篇 2023-12-19
下一篇 2023-1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