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直奔问题去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扑下身子“迎考”沉到一线“解题”——解码“浦江经验”》的报道,深情回顾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倡导并带头到基层接访群众形成的“浦江经验”,生动展现了“浦江经验”的主要内容、丰富内涵和有益启示。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聚焦决策所需、发展所难、群众所盼,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决策所需开展调研。调查研究是决策的前提和依据,调研越深越实,决策就会越科学。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决策和执行全过程,坚持调查在前、决策在后,在作出重大决策、实施重大战略、推进重大工作、破解重大现实问题前,组织开展扎实的调查研究。重要文件政策出台前,及时采取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全面听取文件政策出台的必要性,掌握文件政策的不足之处和改进方向,最大限度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确保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聚焦发展所难开展调研。党员干部要坚持把破解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稳增长、兴产业、惠民生、优环境、防风险、保安全等工作,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攻坚克难,推动解决一批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坚持分类指导,推动各地各部门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聚焦破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突出问题,着重在完善政治建设考察制度、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等方面找准切入口,深人开展前瞻性对策性调研。

聚焦群众所盼开展调研。党员干部要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努力方向,拿出更多时间精力到田间地头去听“百姓话”,到市井巷陌去看“烟火气”,与群众拉家常、掏心窝、交朋友,让群众敞开心扉谈冷暖、提需求。持续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认真查找和破解群众就学、就业、就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尤其是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真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为民解忧、凝聚人心的过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温宿县委组织部周思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880.html

(0)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