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人才乘时代之势“唱主角”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民族兴。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强调,“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凝聚青年人才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乐于为青年人才“铺路子”,免“后顾之忧”。青年人才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青年人才工作事关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未来,决不能只管“眼下”不管“长远”、只管“战场”不管“后方”。要精准把握青年人才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发展需求,生活上关心照顾,“硬环境”“软环境”两手抓,用实打实的住房、医疗、教育、落户、资金优惠,以优质暖心服务,增强青年人才获得感、满足感、归属感;工作上创造条件、发展上畅通渠道,着力解决青年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破除“一刀切”“一锅煮”“论资排辈”,激发青年人才活力;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坚持党管人才,强化对青年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吸纳,引导青年人才将个人发展与“国之大者”紧密结合。

善于为青年人才“搭台子”,助“发荣滋长”。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赋予青年人才新使命、新任务,也对全方位培育引进用好青年人才,塑造并发挥青年人才队伍优势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代青年人才拥有得天独厚的创新意识和活跃思维,既是“接班人”,也能当“顶梁柱”,既处于“黄金期”,又是“潜力股”,要做好“新才”与“老将”之间的“传帮带”工作,帮助青年人才补齐经验不足、涉事未深的短板,树立“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理念,为青年人才建平台、找机会、给政策,鼓励青年人才向难处攻坚、在痛处发力,促进青年人才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年人才成长打破“天花板”、登上“快车道”,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敢于为青年人才“压担子”,促“破土飘香”。理想信念坚定、专业技能突出、创新意识强烈、奋斗精神持久的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要遵循青年人才发展规律、尊重青年人才个性化差异、发挥青年人才独有优势,鼓励青年人才面向战略性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等领域开展创新创造活动。同时探索“赛马”“练兵”“比武”的有效途径,瞄准“卡脖子”问题,促进良性竞争、交流碰撞,鼓励青年人才“揭榜挂帅”、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关键岗位、重大项目、重要课题、重点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让“新兵”不断磨练、能者“大展身手”、“英雄有用武之地”,在时代画布上绘就“万马奔腾”的壮阔图景。

(新疆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李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棉城组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518.html

(0)
上一篇 2023-09-06
下一篇 2023-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