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促主题教育“向前行”

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委组织部 卢相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意见落实,形成长效机制。主题教育“收官”不“收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仍在“进行时”,广大党员干部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用好“回头看”工作法,为主题教育续写“新篇章”。

回头看人民群众“满意度”,促为民请命“向前行”。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群众满意不满意直接关乎着主题教育取得成效好不好,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好人民群众“满意度”的回头看,着重要看信访积案是否得到化解、信访总量是否有所下降、群众衣食住行难题是否有效解决、社会保障体系是否更加健全,在看的过程中找出问题症结、梳理方法路径、明确责任单位,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查出“隐患”,推动问题解决“事后”向“事前”转变。了解群众“满意度”不仅要“回头看”,更要“回头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评估成效要用事实说话,开门抓评估,让群众评价,确保评估客观真实。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面对面询问群众的意见看法,重点要问调查研究中是否存在“盆景式”调研、“作秀式”调研,解决问题中是否存在“一刀切”“打太极”情况,在总结与反思中不断完善自我、拉近民心、解民所忧,真正做到为民请命。

回头看方式方法“可靠度”,促建章立制“向前行”。“制度时,则国俗可化而民从制”。建章立制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关键一环”,好的经验做法只有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才能施之长远、行之有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好方式方法“可靠度”的回头看,对主题教育过程中的经验做法进行全面复盘梳理,瞄准那些久攻不下、常改常犯、代表普遍的问题处理方法,把群众是否认可、过程是否高效、问题是否反弹、是否具备可复制性作为评判标准,发扬“凿深井”精神,挖出潜藏于“冰面”下的规律,建立起利长久、治根本的规章制度。“回头看”不仅要看好的方式方法,也要看到负面教训,深入分析,找准“病灶”,坚持“破”与“立”结合,对实际操作过程中有缺陷的制度进行完善,对不适合当前客观形势的制度及时废止,推动建章立制与时俱进,织密织牢织好制度的“笼子”。

回头看问题整改“精准度”,促社会发展“向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主题教育与高质量发展相互融合、互促并进,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好问题整改“精准度”的回头看,带着“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思维,从大局中心出发,看制约发展的关键难题是否解决、问题整改是否彻底、是否出现新问题新情况,绝不能走马观花、走走过场,更不能避重就轻,掩盖事实。发现问题是过程,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在“回头看”的同时更要“回头干”,既要系统全面“看”,也要把握重点“干”,切勿“眉毛胡子一把抓”,从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着手,带动解决其他矛盾,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从根本上拔除阻碍发展的“钉子”,抢占创新发展的“高地”,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7
下一篇 2024-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