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少些“言必称”多些“行必果”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委组织部 张匡

“言必信,行必果”出自《论语·子路》,意在告诫人们说话算数、承诺践诺,千百年来已成为人们人际交往所奉行的行为准则。但现实中总有些党员干部工作中弥漫着一股“言必称”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不见“言必信”只见“言必称”。对群众,言必称“空话”,张口闭口说大话、打官腔,讲套路;对同事,言必称“讲规矩”,按资排辈、唯资历论;对上级,则言必称某某“领导”,进行语言贿赂、故作病态谄媚追捧。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就要勇于和这些不好现象割席,多些“行必果”的承诺践诺务实精神,少些“言必称”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在工作岗位中发扬求真务实精神,认真履职尽责。

少些言必称“空话”的干部,多些行必果的实干同志。有些党员干部工作经验不多,口头教训不少,不肯下苦功夫学习硬本事,却热衷于“厚黑学”、苦心于“走捷径”、沉迷于“开后门”,张口闭口说大话、讲套话、打官腔,做事却不见半点成效,其最终结果就是自损形象、透支自身信誉,虚度最佳成长时间。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党员干部须知老百姓最痛恨务虚干部,最喜欢务实干部。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正因为有着一代代苦干实干的共产党员的接续奋斗,才取得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绩。奋斗成果来之不易,实干精神接续传承。作为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就要行胜于言,务实而不务虚,少些空话套话,多些苦干实干,在工作实践中勇做苦心人、能下苦功夫,学得真本事、能挑重担子。

少些言必称“规矩”的干部,多些行必果的创新同志。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能够指导干部更好开展工作。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坚守规矩是恪守原则和坚守内心底线的表现,但有时过于强调“规矩”则往往会陷入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的泥淖,特别是在基层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事项时仍坚守“规则”,反而不利于工作的开展。此外,还有些所谓的“潜规则”大可不必要。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过犹不及的“规矩”是思想之包袱、工作之枷锁,束缚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不利于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和进步。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在工作中就要少些言必称的“规矩”,多些行必果的创新,勤于思考业务知识、善于总结工作经验,以知重负重的工作担当、唯勤唯实的创新精神,突破现有的条条框框、打破思想僵化的枷锁,做精、做优本职工作。

少些言必称“领导”的干部,多些行必果的较真同志。有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言必称某某“领导”,凡事以某某领导为先、凡事以某某干部为准,表面尊敬上级、爱岗敬业,实则大行语言贿赂、围猎追捧之伎俩,对上苦心于表演作秀,对下则敷衍塞责、推脱责任,成为坐在衙斋里的“官老爷”“两耳不闻窗外事”,让官僚主义作风大行其道。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干部干部,干字为要。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做好群众工作不能挑肥拣瘦只干显绩,也不能只唯上不唯实,而是要时刻将职责使命牢记于心,将初心使命诉之于行,牢记党的初心和恒心,与百姓心连心,立志成为言必信、行必果的同志,不当言必称“领导”的干部,不耍小聪明、不打小算盘,履职尽责,脚踏实地,认真干事、用心谋事、勤恳办事。

(0)
上一篇 2023-02-09
下一篇 2023-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