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敢踢“逆风球”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刘菲

4月13日下午,中国女足亮相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在扣人心弦的中韩附加赛次回合较量中,中国女足在半场落后两球的“颓势”下,绝对反击,连连进球,最终以总比分4:3淘汰韩国队,成功斩获了亚洲区最后一张“晋级门票”,也为屏幕前的我们注入了“强心针”,让我们每个人心中都荡涤起催人奋进的澎湃力量。

正如中国女足教练所说的,“女足精神也许就彰显在逆境中的绝地反击,落后时的绝不放弃中。”的确如此,时下的“中国女足”早已不仅仅是一支队伍,更是一个时代符号和精神坐标。作为一线的基层干部,我们也要积极汲取这种逆境翻盘、永不服输的“女足精神”,敢踢“逆风球”,敢把工作中的逆境当作绝境来迎战,在基层最广袤的土地上乘风破浪、青春飞扬。

敢踢“逆风球”的骨气,源自“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初心不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著名女足运动员孙雯在谈到中国女足的成功时,就曾把“初心”作为不二法宝。多年来,前仆后继、风雨兼程,“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质朴初心就这样照亮一代代女足姑娘们的“赶考之路”。那一刻,当她们在赛场上挽狂澜于既倒,逢绝境而后生,留下的不仅是“奇迹逆转”的惊艳,更是“当运动员的,就想把自己的球踢好,比赛打好”的铮铮誓言。从这群“铿锵玫瑰”的身上,我们也要主动涵养初心使命意识,以赤子之心、敬畏之心、为民之心筑初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作风硬,在基层服务实践中孜孜以求,努力答好一份新时代“民生考卷”。

敢踢“逆风球”的底气,源自“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自信满满。比赛之后,女足队员王霜在采访中说道,“我们一直坚信能够扳回来!”这面色不改、大气从容的背后,其实是女足队伍们高强度训练之下对体能和技能分毫不差的精准把控。原来,在备战的130多个日夜,女足姑娘们每堂训练课都要完成10000米以上的跑动距离,早已练就出一身“硬核实力”。因而,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也要时刻葆有“本领恐慌”感,珍惜基层这块“磨刀石”,敢啃“硬骨头”、敢挑“硬担子”、敢攻“硬任务”,补齐短板、加固底板,不断修炼“绝世武功”,总结“独门秘籍”,努力找寻破解问题的“金钥匙”,不断提高解决基层实际问题能力,在千锤百炼中不断增强“接班本领”。

敢踢“逆风球”的硬气,源自“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坚韧不拔。备战奥运会期间,中国女足也是一波三折。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她们只能在酒店狭窄的过道或楼梯里练习体能,空气不流通,不少队员经常喘不上气。但是在重重阻碍之前,女足姑娘们没有退怯、没有气馁,而是愈挫愈奋、愈挫愈勇。在比分落后之后,赛场上的她们继续用行动践行着“即便跑也要跑死对手”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和意志力。女足姑娘“永不放弃”的战名,也激励着身处基层一线的我们,在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时,一定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面对困难不分心,遇到挫折不灰心,用坚韧之心扛起担当大旗,争当一名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铁军干部”。

敢踢“逆风球”的豪气,源自“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奉献无悔。据了解,大多数女足姑娘的生活都是两点一线,在枯燥而重复的训练中度过,有时候为了比赛,也要背井离乡,甚至很多女足姑娘在激烈的对抗中屡屡受伤,膝盖和踝关节都打上了厚厚的绷带。从她们身上,我们见证了青春无悔的“最强音”,我们感受到了执着奉献的“主旋律”。身处基层一线,我们一定也要把“中国女足”奉献和服务精神贯穿于“为群众办实事”的每一帧剪影中,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葆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争当甘于奉献“孺子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真正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大爱播撒希望,让青春在为民服务中绽放万丈光芒。

就像歌里唱的那样: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再多忧伤,再多痛苦,自己去背;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年轻干部们,让我们在基层这个大“练兵场”上,奋力疾驰,勇往直前,逆风飞扬,再创荣光!

(0)
上一篇 2021-04-19
下一篇 2021-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