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枫桥经验”的“金字招牌”

重庆市奉节县朱衣镇人民政府 陈思竹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枫桥经验”通过增强党的组织功能、强化基层法治思维、优化社会参与模式等,实现了社会基层治理效能跃升,是我国在探索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动治理方式转变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总结的优秀经验,成为我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金字招牌”。

党建引领为根本,打造基层“统筹有序、安排有力”的组织招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党的领导是“枫桥经验”能够与时俱进的最大优势,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党建统领的核心作用,构建覆盖全面、组织有序、行动有效的基层治理体系,统筹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稳步发展。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提高思想引领能力,通过完善网格化治理模式,构建党建网格化平台,深化“网格吹哨”“党员报到”工作制度,不断延伸党组织触角,建立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的长效机制,做精做细最小单元,推动组织体系和工作力量直达基层;不断探索区域化党建联建共建,打造以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为龙头,多个村(社区)党支部联合的综合党建联盟,联合共建单位、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等多方力量,形成上下联动、条块协同的组织管理模式,夯实就地解决矛盾、化解纠纷的能力。

以法治思维为重点,打造矛盾“源头防治、前端化解”的制度招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枫桥经验强调用法治思维认识问题,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这能有效促进矛盾解决公平化、化解流程系统化、化解模式高效化。牢固树立群众法治思维是推动法治治理的根基,基层党组织要注重培育深厚法治文化,在群众中营造法治氛围,持续深化“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建立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让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更加真切。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非诉讼矛盾化解机制挺在前面,将法治力量更多向引导端和疏导端用力,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利益诉求反馈与协调机制,在面对人民群众各种利益诉求时要做到公平公正,防止“一面词”“一刀切”的简单化处理。同时要充分重视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新形势下,“互联网+为民服务”已然是大势所趋,引导群众在互联网空间合法理性表达诉求,把查办、转办、督办全周期法治化,让“枫桥经验”在守正创新中不断丰富、持续发展。

以共建共治为支撑,打造治理“多方参与、成果共享”的民生招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当前,我国面对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等重大挑战,亟需探索出一条适合国情的社会治理之路。“枫桥经验”通过激活自治动能,鼓励基层创新,涵养出基层治理多元互动的源头活水。各基层党组织要树立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思想,把“大多数”发动起来参与治理,引导成立群众议事会,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引导市场主体、企业、民间组织等社会力量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参与群众矛盾纠纷解决。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支持群众创新自治方式,鼓励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在实际实践中解决问题、在主动治理中建立机制,推动社区小区业主设立楼栋长、楼层长,建立业主委员会等,推动村民依法自主制定村规民约,探索民选“总管”以法说理、以法议事、以法为教,凝聚多方力量推动“枫桥经验”在基层灵活运用、大放异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22
下一篇 2023-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