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整改莫“遮掩”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委组织部 徐玮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处于尾声,要善始善终。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当前,检视整改正处于关键时期,党员干部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以不懈怠、不畏难的精神,深入查摆挖掘问题、剖析产生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让问题无所遁形。

查摆不“遮掩”,奔着问题去。敢于直面问题、正视问题,是抓好主题教育的关键。然而,有的党员干部秉持“家丑不可外扬”的态度,不敢或不愿查摆问题,总想掩瑕藏疾、“捂盖子”。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摒弃“遮丑”心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标党风党性找差距、对标人民期待提能力,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自觉开展清污除垢“大扫除”。要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全面梳理检视群众反映次数多、社会关注度高、有关发展大局的突出问题,切实为整改整治提供精准靶向。

整改不“遮掩”,盯着问题改。态度决定成效,标准影响结果。整改整治,绝不能处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层面。倘若整改时大而化之、敷衍应付,不综合群众特点、不按照轻重急缓,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乱改乱治,只会让问题“春风吹又生”。党员干部要发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精神,分级分类建立问题台账,细化整改任务,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要抽丝剥茧、细解麻雀;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明确目标、全力攻坚;对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要上下联动、共同解决。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标准,让群众当“考官”,主动接受评判监督。对整改成效未达到群众预期的要“返工回炉”,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满意。

复盘不“遮掩”,对着问题清。善弈者,常复盘。“复盘”源于棋类术语,也称“复局”,本质上是指分析、归纳、演绎过去某一事件、行动或决策的过程,是提炼经验做法的最佳方式。对问题整改“复盘”不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其根源重在总结规律和巩固成效。党员干部要运用好“复盘思维”,全面归纳总结前期问题解决的方法路径,构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落实“闭环式”链条。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问题整改不是对一时一刻的要求,对于反反复复出现的问题,通过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出现“带线回弹”“老调重弹”的现象,以“清仓见底”的实际行动做实做细检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