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明镜”剖析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映出真相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增强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凝聚力的有力武器,是我们党不断发扬成绩、纠正错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收官之际,召开民主生活会要扣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一重要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贯穿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多方面发现问题、检视问题、剖析问题。

以“理论之镜”剖析意识形态。第二批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检视问题方面要秉持着习总书记强调的“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工作要求,保持开放的思维态度,摒弃个人的偏见和情感因素,不偏袒、不偏见地审视和评估,以客观的眼光看待问题。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中,重点分析是否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立足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分析研判理论是否见微知著、举一反三;立足工作实际进行情况,分析研判理论是否学用结合、融会贯通;立足业务成绩落实情况,分析研判是否熟练掌握应用理论指导实践,落实“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工作。

以“数据之镜”剖析业务能力。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在检视问题方面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真正沉下身子、深入一线,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耳朵去听、用自己的头脑去想、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中,重点分析是否把群众“急难愁盼”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持“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理念开展工作。立足实地调研数据,分析研判工作进度,杜绝“虚假工程”;立足媒体发布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成果,杜绝“面子工程”;立足绩效考核数据,分析研判工作分工,评析权责分配,杜绝“治理不良”。

以“公众之镜”剖析服务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检视问题方面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认真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坚决摒弃“官老爷”思想和“衙门”作风,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中,重点分析是否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立足领导批评意见,分析研判服务高度,想群众之所想;立足同事指正意见,分析研判服务广度,急群众之所急;立足群众建议意见,分析研判服务深度,解群众之所难。(张效瑜)

来源:河北省保定市蠡县组织部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