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当前,随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国各地将按照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重要要求陆续开展。各级党组织要精心准备、周密谋划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查摆问题、相互批评、整改落实,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顺利收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在查摆问题中自我亮剑,动真碰硬。查摆出的问题是否真实,问题剖析的原因是否深刻,直接影响到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水平。在查摆问题过程中,有的领导干部存在给他人当好表率的领导包袱,催生了不好意思揭短亮丑的心理,喜欢通过粉饰问题来“遮羞避丑”;有的自我认知不够清晰,在问题查摆时剖析不够深刻具体,所列问题要么无伤大雅,要么贬义褒用,要么老生常谈。查摆问题关键要敢于照“镜子”、看“真容”,找自己的茬、揭自己的短,让自身缺点暴露在阳光下,把“常照镜子”作为一种自觉,把“多正衣冠”作为一种习惯,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对照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在对标对表中把个人不足逼出来,把思想懈怠逼出来、把问题源头逼出来,以“刮骨疗毒祛顽疾”的决心和一丝不苟的作风,精准识别问题,列出问题清单。

坚持问题导向,在互相批评时点真问题、真点问题。点出问题,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是互相批评的应有状态。一个人的缺点,存在的问题,也许自己感觉不到,但旁人却看得清清楚楚,当局者会习惯于凭经验办事,凭风格行事,多数人很难清楚认识到自身的短板弱项,旁观者的“第三视角”无疑就是最好的提醒。但是实际中,有的领导干部极端崇尚“好人主义”,习惯迎合上级,顺着下级,捧高同级,批评他人时瞻前顾后,怕话说重了伤感情,怕被“穿小鞋”,怕引火烧身,常用“还不够”“有待提升”等万金油词条一笔带过,让相互批评失真。互相吹捧、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达不到“排毒化瘀”的效果,要摆脱“老好人”的思想桎梏、避免“道人是非、说人长短”的认识误区,树立“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的意识,本着对个人、对同志、对组织负责的态度“打开天窗说亮话”,通过严肃的思想交锋和诚恳的善意提醒,真刀真枪、一针见血揭伤疤、戳痛处、见筋骨,让大家在红脸出汗中,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坚持问题导向,在整改落实上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查摆出问题、真点出问题还不够,更重要的是整改落实解决问题。有的人受了批评,虽然表面“虚心”接受,但对检视的问题“光打雷不下雨”“左耳进右耳出”“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致使自己的问题越来越多,需要修补的“窟窿”越来越大,这样的做法背离了民主生活会的初衷。民主生活会“排了毒”,还得“洗洗澡”,对检视发现的问题和批评指出的问题,要深刻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治已病”和“防未病”一体推进,画好整改“路线图”、拟定整改“责任书”,认真落实“挂账销号”制度,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对症下药,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到位,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经常对照检查,反复“回头看”,对前期的整改成果进行梳理总结,把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让民主生活会管根本、重实效、利长远。

(郑慕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Mh,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355.html

(1)
上一篇 2024-01-11
下一篇 2024-0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