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中的“三昧真火”

近期,热播电视剧《突围》迎来了大结局,该剧改编自周梅森小说《人民的财产》,全剧围绕着国企改革这条主线反映了一系列的民生问题以及反腐败和政府官员懒政不作为的问题,获得了较高收视率。其中,中福集团、京州中福、京州市委在民主生活会上烧旺“三昧真火”,即做到真批评、真亮丑、真治病,切实用好了民主生活会这个有力武器。

烧旺“批评”真火,敢于批评唱黑脸。剧中在京州中福公司党委民主生活会上,中福能源的总经理牛俊杰讲到“这些年,京州中福一直没有怎么开过真正像样的民主生活会,每年应付一次,你好我好大家好,互相吹捧一番,党风越来越坏。”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一些民主生活会自由主义、好人主义、息事宁人之风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已退化甚至丧失了它应有的尖锐性、火药味和战斗力。一讲批评,充斥于耳的都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服务群众意识还不强”“作风转变要进一步加强”等等般假唱与附和。公司党委代书记齐本安批评人事部部长“国资委和中福集团的用人制度严格执行了吗?近亲繁殖问题解决了吗?”他在批评过程中敢于“唱黑脸”,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更不为利益所惑。民主生活会就要像这样敢于用出“批评”真火,竭诚坦然地提出批评,并以此促进全党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规范党内生活,维护党内团结,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烧旺“亮丑”真火,善于自省不红脸。在京州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市委书记吕德光自我批评到“我作为经济发达大省省会城市的市委书记,这些年犯的最大的一个错误,就是在追求国民生产总值高速增长的同时,没有关注和扶助困难群众,没有给他们成就感和幸福感。”党员干部也是普通的人,这就决定了党员干部不可能没有缺点、不犯错误。一个人可怕的并不是有缺点、犯错误,怕的是不能自知,不敢正视缺点和错误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给别人“挑刺”不容易,给自己“找茬”则更需要勇气。在民主生活会上要有直面“亮丑”真火的勇气,改错的决心!在内心和灵魂深处,需深刻认识到:自我批评是自爱,不是自害;自我批评要务实,不要务虚;自我批评是进步的阶梯,而不是倒退的起点。只有这样,那些曾经的“自命不凡、自以为是、自我肿胀”,才不会让我们迷失方向。

烧旺“治病”真火,勇于改正大变脸。京州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上提到“在这次民主生活会结束以后,建议连夜召开常委会,看看到底能不能形成废止撤销24号文件的决议。”问题找出来了,关键还在“治病”。严格意义上的“治病”,并不是做做改的样子、喊喊改的口号、挥挥改的大旗。改,最终要落到实处,落到工作中,落到党员干部的行动中。无论是班子的问题还是个人的问题,都要召开会议、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班子集体,要着眼大局,认真研究谋划整改工作,细化整改方案,一步一步、一项一项抓落实;党员个人,要坚持从自己做起,即知即改、立说立行,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尤其是党委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烧旺“治病”真火,不打官腔,不走形式。所有整改措施也应公布于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整改的第一标准,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2
下一篇 2021-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