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从严从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要聚焦主题、紧扣总要求,精心准备、周密计划,做到“真实”让民主生活会开出“效果”。

不走过场“真查摆”。要拿出担当尽责的态度,做到认识问题担难不怯,发现问题担责不推,直面问题担事不躲,解决问题担险不畏。自我革命,不是要对标他人,而是要战胜自己。要坚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挖问题根源,确保找准问题,为有力解决各种问题提供精准靶向、打下坚实基础。要从具体问题切入,进行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剖析,给思想做扫描,向灵魂动刀子,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决不能停留在表面、归结于客观、“甩锅”给别人。

不留情面“真批评”。民主生活会中,深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淬炼党员干部党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一次批评便是一次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应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对待问题不遮掩、矛盾不回避,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从而达到坚持真理、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作用,实现“红脸出汗”的效果。本着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原则,让批评者能够放下思想包袱,敢于“唱黑脸”、多说逆耳忠言,确保相互批评取得实效。

不打折扣“真整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对于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各项问题,不能直接束之高阁,让民主生活会踩了空、走了样、失去了意义,真刀真枪、锲而不舍、精准发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要聚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日常工作短板弱项,认真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防止问题反弹。整改落实既要追求效果,更要追求长期的疗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72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004.html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