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敢字为先,批出三度”

民主生活会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在主题教育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刻检视剖析问题,以敢字为先,让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真实见效,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敢于揭短亮丑,让自我批评有“深度”

查摆问题、自我批评,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贯彻整风精神,自我批评要正视问题,揭短亮丑,做到不讲成绩只谈问题,对照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方位查找自身存在问题与不足,深挖问题症结、深度自我分析、深抓问题整改,让自我批评更有深度。

敢于较真碰硬,让相互批评有“力度”

提出问题,相互批评,最终是为了将问题摆上台面,更好地推动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方针,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实事求是,直截了当、开门见山,从具体问题表现入手,真正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对待批评意见要胸襟坦荡、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搞无原则的纷争,让相互批评更有力度。

敢于照单全收,让接受批评有“谦度”

照单全收,接受批评,才能真正促进问题的解决,克服顽瘴痼疾。面对尖锐的问题和批评,党员干部要杜绝“玻璃心”,虚心接受他人的意见和建议,善于从不同的批评意见中认识自我、审视自我。“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有些问题就是需要“旁观者”才能看清,只有谦虚地接受批评,才能更好地发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进而改进工作、提高自身素质。

总而言之,要让民主生活会真正发挥“苦口良药”的作用,关键在于党员干部要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照单全收,既不遮掩自我批评的问题,也不回避别人指出的问题,让自我批评有“深度”、相互批评有“力度”、接受批评有“谦度”,才能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ss,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2807.html

(0)
上一篇 2024-01-28
下一篇 2024-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