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想成为“公”夫大师吗?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委组织部 黄缤娴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笔者认为这“七种能力”的最终落脚点就是年轻干部要在处理公务上做到“信手拈来”,在处理实际问题和解决群众困难上做到“一步到位”,“七种能力”最终转化为自身修炼的“公”夫。各位初入体制的年轻干部,请收下这本“公”夫秘籍,在不断摸索中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公”夫大师!

练好理论学习的“一招一式”,“基本功”扎实才能出招有力。相信初入体制的年轻干部,面对“未曾谋面”的繁杂事务和群众的实际问题,都有种“无从下手”“有劲不知往何处使”的无力感。别担心,每一位“公”夫大师都是从基本招式练起的,而理论学习是就是年轻干部的“基本功”。理论学习的范围很广,小到工作经验,大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对工作经验和业务知识的储备程度,决定了年轻干部在处理日常事务时的效率和质量,而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的熟悉程度,决定了年轻干部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思考解决方法的方向。理论学习是贯穿整体工作的核心基础,是在迷茫和踌躇时最正确的指向和参考,从而才能“出招”有力,在处理公务和解决实际问题上得心应手,有条不紊。

利用调查研究的“武艺交流”,“缺漏差”补齐才能知己知彼。练好了“基本功”,是时候参加“武林大会”检验一下自己的实力。历来武林大会都是武林中人用来交流武艺,切磋提升的方式,而检验年轻干部的武林大会正是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公”夫修炼到位没有,通过调查研究,对出现问题的客观实际情况进行充分地了解、分析、研究,了解事情的起因、发展、结果,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才能与自己的思路和方式进行比对,发现处理问题时的不足,攻克“内功瓶颈”,结合理论学习的“基本功”,更好地指导实践,从根本上克服自身的缺点,更加切实有效地完成各项任务。

体验知行合一的“实战演练”,“真本领”练就才能青出于蓝。“公”夫得到了切实提升,想要再上一个台阶成为“公”夫大师,只有在实战中摸索,才能让自己的“招式技能”炉火纯青。在实际工作处理公务和解决群众诉求就是年轻干部的“实战演练”,面对繁琐的日常事务不退缩,面对群众的实际诉求不逃避,要有像武林大侠面对另一个高手时的“气定神闲”,运用扎实的理论学习“基本功”,再充分利用调查研究突破的“内功瓶颈”,在实际工作中做到知行合一,处理公务井井有条、滴水不漏,为群众解答政策娓娓道来、毫无漏项,解决实际问题有理有据,科学决策。到了那时,恭喜你,你已经练就了成为“公”夫大师的真本领。

希望这本“公”夫秘籍能给初入体制的年轻干部一点帮助,愿各位早日成为“公”夫大师!

(0)
上一篇 2020-10-29
下一篇 2020-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