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要有“三不怕”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寨里河镇党委 秦雪

对于刚上任的选调生来说,有所“怕”才好,但也要有“不怕精神”,在摸爬滚打中增长自己的才干,在层层历练中养成良好作风,不怕说太正统,不怕说太认真,不怕说太土气,成为新时代的选调生范儿。

不怕说“太正统”。很多人给正统扣上了刻板、呆板、死板的帽子,和“死心眼”划等号,其实这里的正统指的是对优良传统的继承,从“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到“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想,从“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道德操守,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改革精神,我们作为新时代选调生需要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让我国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这里的正统指的是对内心理想信念的坚持,“大人者,不失有赤子之心也。”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守正道、扬正气、遵纪律、守规矩,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定力,当一名“正统”选调生。

不怕说“太认真”。共产党员所提倡的“认真”,不是钻“牛角尖”,而是一种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在原则问题上认真,现在的“老好人”越来越多,“一根筋”却越来越少,选调生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发扬认真精神,敢于较真,敢抓敢管,营造一片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在工作问题上认真,拿着放大镜看问题,每一个数据、每一个字眼都与群众利益相关,不得马虎一点,严格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把工作做细、做实。带着显微镜分析问题,清楚的分析出工作中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密切关注相关的业务知识,在为民办事中涵养“认真”品格,用自己的“认真十分”换取群众的“认可十分”。

不怕说“太土气”。土气是潮流的反义词,人们通常不愿意被称为“土气”。可是对于选调生来说,土气是质朴本色的流露,有些为官者说话总是带着一些“官气”“洋气”,做事总是与群众“隔道站”,因此无法深入群众。要保持质朴的本色,在艰苦奋斗中磨砺自己的意志,在田间地头坚定自己的为民信念。土气是厉行节约的表现,“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优良作风和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选调生们更要响应党的号召,不铺张浪费,不大吃大喝,真正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土气是爱民亲民的镜子,选调生要洗尽铅华、放下身段、扎根基层,与乡亲说土话,拉家常,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卷起裤腿和群众一起干农活,干出实实在在经得起人民考验的业绩。

(0)
上一篇 2020-11-29
下一篇 2020-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