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素质、促规范、重实效

近期,我反复品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该书用大量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青年习近平从刚进村时的迷惘、彷徨到离开梁家河时的目标坚定、充满自信。这七年,青年习近平与群众一起放羊、铡草、挑粪、拉煤、拦河、打坝,什么活都干、什么苦都吃,一步一个脚印,用实干精神改变了梁家河的面貌。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即将前往基层工作锻炼的选调生,要必须始终牢记“实干”二字,厚积基层经济之学问、多酌乡土百态之道理、常研阅万卷经纶之博雅,努力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下面我想结合自己在区政府办公室实岗锻炼两周的经历来分享三点自己的感悟。

实干就是要练内功、强素质,把干事本领锤炼得更加过硬

诸葛亮《诫子书》云:“非学无以广才”,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为我们作出了这句话生动的诠释。青年习近平带了满满两大箱书到梁家河,他勤奋好学,到了夜以继日的程度,读的书很多,涉及政治、历史、文学、哲学等诸多领域,不仅阅读面广,更注重分析对比,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正是这七年的读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逐渐形成。

办公室工作点多面广量大,如果不清楚政府运转规律、部门职能职责,不懂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民俗等方面知识,工作就无法打开局面。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树立“多多益善”的观念,坚持学理论、学业务、学知识、学技能,力争做到掌握基本的、精通专业的、熟悉相关的、了解边缘的,以解决“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的问题,做到处大事不糊涂、处小事不疏忽、处慢事不拖拉、处急事不慌乱。

实干就是要抠细节、促规范,把岗位职责落实得更加精细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梁家河,青年习近平已经展现出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为了详细了解苏联卫国战争中的库尔斯克战役,他将图册摊开铺上炕上,趴在炕上,对照图册仔细寻找一个个不熟悉的地名,这是一个很吃力的过程,往往很长时间才能搞清楚一场战役,但青年习近平一直坚持这样细致、较真的学习方法。在之后的不同时期、不同岗位担任不同领导职务时,习近平总书记仍反复强调,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习惯。

办公室工作无小事,细致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根本保证。我所在的督查科工作通过对于督察工作的了解,我也更加明白了一个道理:区政府办公室作为区政府的运转中枢,工作的政治性、全局性、政策性都很强,更应恪守“工匠精神”,把“精细”二字转化为工作自觉和工作习惯。

实干就是要抓落实、重实效,把工作任务执行得更有水平

在梁家河的七年, 青年习近平始终脚踏实地、扑下身子干实事。在担任梁家河村支书后, 他不钟情于那个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常见的形式主义表面文章, 不盲目搞那个年代流行的各种“学习”“批判”“运动”, 而是专注于给人民群众做那些最实实在在的事情,带领村民打坝、办沼气、打水井、办铁业社、办代销店。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领导抓决策部署,办公室就必须抓好落实,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一是要提升研究谋划能力,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本领,协助领导出台文件、制定政策,一开始就要树立落实的导向,从能否落实来倒推这项工作该不该部署、这个文件该不该印发、这项政策该不该出台。二是要提升统筹协调能力,汇聚抓落实的合力,既要统筹协调好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急事,也要统筹协调好日常工作的小事、琐事、难事,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三是要提升督促检查能力,突出抓落实的效果,及时关注、督查政府部门对区政府部署工作、安排事项的执行落实情况,形成问题清单、明确销号标准、完善整改举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zjerr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287.html

(0)
上一篇 2023-09-04
下一篇 2023-09-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