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守一线”诠释“为民服务”

四川省合江县选调生 罗昱伽

国庆中秋佳节,举国欢庆,万家团圆,在人们享受美好假期的时候,仍有许多党员干部坚守在扶贫一线,为贫困百姓谋出路,为困苦人民送温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在这历史的关键节点,党员干部不敢有丝毫懈怠。冲锋的号角早已吹响,无数基层扶贫干部始终坚守一线,以“常来看看”的温情、“深入帮扶”的行动、“实干解忧”的决心生动诠释“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内涵。

“常来看看”,工作中饱含温情。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十九大报告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这不仅是一份事业、一份工作,更是一种担当、一份感情。在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带领全党干部与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我们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感情,时至今日,没有改变,也不能改变。第一书记张飞煌的一句“常来看看我才放心”,饱含温情、暖人心扉。无论是下乡扶贫、宣传政策,还是指导、督查村组工作,无论是顺路经过,还是风雨兼程,基层党员干部都要常常到百姓家中看看、坐坐,聊聊家常,问问冷暖。这一份温情,是我们党与群众的黏合剂。

“深入帮扶”,多了解才出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那人民群众在向往着什么,追求着什么样的美好,又遇到了什么困难?这些就是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实实在在的奋斗目标。第一书记刘振宇正是通过与贫困户促膝谈心,精准了解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困难,泥泞山路中一个又一个村屯走下来,才更好地帮助到了像袁克这样的村民。人民群众并不是相同的一群人,贫困人民也不是同样的贫困,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基层干部在与他们的交往中,要记住他们的名字,他们的喜好、愿望、长处、性格、困难、近况……只有越多地了解他们,深入帮扶,我们的工作和使命才能完成得越好、越有成效。

“实干解忧”,做实事才是目标。荀子说,“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不管是方针政策,还是大会小议,最后落到实处,做成实事,为人民谋得利益和幸福,才是我们党员干部的最终目标。第一书记方海波到村里工作后,为村里确定发展思路,动员村民种烟薯、扩销路、树品牌,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获得了村民的“大拇指”。为民实干,要敢于争先,不怕失败,提点子、寻道路、累经验、出成果。为民实干,办好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坚持实事求是,少些“闭门造车”,多些“直奔现场”;少些“纸上数据”,多些“泥土芳香”;少些“口头承诺”,多些“落地见效”,以沉甸甸的服务质量赢取群众口碑。

(0)
上一篇 2020-10-05
下一篇 2020-10-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