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四度”做实蹲村驻点

福建省厦门市救助站(蹲村驻点干部) 陈建军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选派干部到乡村振兴试点村蹲村驻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乡村振兴工作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广大蹲村驻点干部要努力传递温度、体现深度、拓宽广度、把好尺度,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实,做得好,接力前行,续写新篇。

联系服务群众传递温度。掌握村情民情,解决急难愁盼,是打开蹲村驻点工作局面的第一关,也是更快更好地融入乡村得到接纳认同的必修课。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走访,联系服务。走访前做足功课,走访时真诚交流,走访后注重反馈,真正怀着感情,揣着责任,带着政策,循着问题,用心用情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

挖掘打造品牌体现深度。蹲村驻点既要干好当下,更需谋划长远。不仅要依靠群众做工作、想办法,听取村两委、老党员、村民代表、乡贤等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更要主动思考,深度参与村庄建设规划,按照“一村一品”要求,从本土文化特色上发力聚力,做好强村品牌的深度挖掘,将品牌意识融入发展蓝图,为品牌建设预留空间,真正塑造村落的魂,增强可持续发展力。

因地制宜拓宽谋划广度。每个乡村都有独具特色的自然禀赋、发展方向、产业结构。蹲村驻点期间谋划生成项目不能只从派出单位的资源、优势出发,更要因地制宜,选准选优。要增强与上级党委、政府、乡村振兴办的纵向联系,强化与学校、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其他蹲村驻点干部的横向联系,拓宽视野广度,联通资源信息、形成优势互补,促成好项目落地生根。

团结协调两委把好尺度。明确职责定位,做到在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既注重充分尊重村民主人翁意识,多跟村两委交朋友,又注重在重大事项、原则问题上咬耳扯袖。要聚焦提升治理水平,经常组织政策学习,推动规范村务运行,防止盲目蛮干。要敢于监督把关,对经济活动不规范、合同内容不全面、集体权益可能受损等问题通过适当方式进行提醒,帮助村两委预防在先,有效避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