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春耕” 探基层党建“妙招”

贵州省湄潭县新南镇选调生 孙相忠

“布谷劝春耕,舂锄趁春晴”,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有勤种秋有丰收。基层党建工作亦需抓住春机,以党建乡村振兴,充分释放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动能,基层党组织“领头羊”要充分认识到党组织建设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党能否紧密联系和发动群;基层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基层单位能否顺利完成各项工作、实现单位全面发展。基层党建需充分汲取“春耕”营养,建固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开路先锋作用,助推基层发展迈上新时代、新台阶。

悟“春耕”应早精髓,基层党建要用好“远坊早起常侵鼓,瘦马行迟苦废鞭”的“抓先手”妙招。春耕宜早不宜迟,早谋划早部署,基层党建工作也要牢固树立“早抓早落实,晚抓来不及”的高度警觉意识,新年收心会要早开,理论精神学习要早启,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座谈会”促学作用,基层支部谨遵“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学习监督制度,扎实用好学习强国等APP,建强基层党组织基层治理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建工作中应积极培育党员以“聪”鸟先飞、操之宜“早”的心态,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最新理论知识,培养一批思想觉悟高、干事能力强的基层党员干部,助推基层党建工作用好“先手”招。

悟“春耕”应准精髓,基层党建要握紧“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的“锚关键”妙招。春耕需因地施种,精谋划准部署,基层党建工作也要牢固树立“锚住关键点,摒弃大漫灌”的高度切准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不动摇,针对现有问题精准施策,坚持规范化方向不表面,瞅准“真”效果,不要“假”形式。基层党建要在“精准度”上下功夫,盯准现阶段存在的“顽瘴痼疾”,强化“强点亮点”,利用好各项制度、抓好各项工作,瞅准补弱固强的关键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向更好更强发展。基层党建工作中也要培育基层党员“精准”思维,理论学习要精准,钉住最先进、最科学理论;为民服务要精准,坚决不能搞变通、打折扣,甘做“老黄牛、小蜜蜂”,勇当基层治理的“顶梁柱”,助推基层党建工作用好“关键”招。

悟“春耕”应实精髓,基层党建要把牢“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钉实干”妙招。春耕要真抓实干,压责任抓成效,基层党建工作也要牢固树立“空谈易误国,实干才兴邦”的高度责任意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理论联系实际,紧盯党建“实”效。基层党建工作抓实要以“内外”兼修、“上下”同炼为准绳,内要为民服务、思想意识等软环境上有强化,外要制度上墙、党建氛围等硬环境上有提升;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下要同党员群众紧密联系。基层党建工作中也要培育党员真抓意识、真干能力,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群众根本利益中、“执行点”放在群众急切诉求上,充分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作用,助推基层党建用好“实干”招。

(1)
上一篇 2023-02-10
下一篇 2023-0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