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基层党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各项工作的第一线,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中国共产党伟大事业的根基。因此,只有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才能够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发展。

 筑牢“战斗堡垒”,发挥先锋作用。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基层党建是引领乡村振兴的政治保障,坚持把抓基层党建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乡村振兴。首先就要完善基层党组织制度,以村为基础不断优化组织设置,织好党组织这张网。其次要坚持发扬“村级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优良传统,不断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向各行业各领域覆盖延伸,通过开展乡村“党建+”系列活动,为农村党员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提升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以组织力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的干事创业中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乡村善治。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要坚持党建引领,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产业统筹能力,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建在基地上、建在经济组织里,指导农村产业提质增效,发挥出基层“火车头”的带动作用。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保障性要素,要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探索推行以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善治新路子,搭建乡村治理的稳定架构和可靠路径,构建治理有效、和谐有序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抓好人才引育,激发振兴活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离不开人才支撑,而实施乡村振兴,人才也是关键。要坚持招才引智和培育本土人才有机结合,既要把提高基层全面发展治理能力作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乡村党员干部教育学习;也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选人用人,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乡里菁英等人才吸收到党组织中来,突出党员引领、能人带领作用,鼓励村组干部和致富能手致力于家乡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更要大力宣传农民工回引政策、优惠条件、家乡发展现状及规划,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其返乡发展的积极性和使命感,把他们“引”回家乡发展。

(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 王玉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丫丫木有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270.html

(0)
上一篇 2022-09-14
下一篇 2022-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