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要善用“四诊法”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于克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第五专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作为扶贫干部,要以“望闻问切”四诊法破解“脱贫难题”,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详“望”民情,群众的表情就是基层的实情。群众的“表情包”就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晴雨表”“试金石”。作为一线扶贫干部,要做到腿勤、眼勤、脑勤,对群众“察言观色”,从群众的喜怒哀乐中找出问题、看出需求,积极主动为他们去解决困难。通过实地走访做到“三望”。首先,“望”贫困户的衣食住行、精神面貌、收入来源等情况,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其次,“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是否明显,集体经济和产业扶贫发展情况;最后,“望”每一个贫困户的具体情况,既“望”过去帮扶措施成效,更“望”贫困群众精神面貌与未来期待。只有把民情“望”清楚,才能做到“心知肚明”。

广“闻”民声,群众的心声就是基层的呼声。常言道:读百家书不如闻百家言。对广大扶贫干部而言,更要走出机关大门、走进贫困群众心坎,与贫困户、村干部、周围群众拉家常、聊政策,听取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对干部的看法。在这个过程中,跟贫困户结“亲戚”,俯下身子,融入感情,用心倾听民声,真真切切把贫困户在收入、就业、医疗、住房等方面的诉求,写在纸上,装进心里,拿出实实在在“走心用情”的帮扶,着眼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让走访更有“温度”,让“亲戚”看得见,找得到,心里热。

勤“问”民意,群众的问题就是一线的考题。问需于民才能施技于民。扶贫干部要通过“三问”与群众面对面、心交心,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或建议,通过“问”,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构成、劳动技能和致富能力情况,了解他们家庭资源、收支状况和发展条件,判断他们的发展意向和愿望;通过“问”,了解群众对扶贫项目及扶贫资金使用的满意度,听取群众真实的意见建议,查找扶贫工作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通过“问”,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做到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共同寻找解决贫困难题和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巧“切”关键处,群众的痛点就是一线的焦点。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贫困群众的“痛点”是脱贫攻坚的难点,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通过“望”“闻”“问”的三个步骤,综合判断,切中要害,切准“病情”,才能对症下药。扶贫干部要通过“把脉”的过程,把扶贫政策用实用活,把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确保方法“切”合实际;要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的工作思路,精准施策,确保措施“切”实可行;要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贫困户摆脱“精神贫困”,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用知识武装自身,既能“富口袋”也能“富脑袋”。只有这样,才能“真扶贫、扶真贫”,彻底去“穷根”,永远摘“穷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