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脱贫攻坚中的“假沸”现象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岩前镇 罗晖健

煮过豆浆的人都会发现,煮豆浆不比烧开水,往往沸腾后,铲子往锅里一搅,锅又恢复了平静。究其原因,是因为这时候的豆浆并未完全沸腾,只是因为豆浆中的皂素受热膨胀,产生大量泡沫,使人误认为已经烧开。这时候的豆浆喝下去,不仅没有营养,还不利于身体健康。而在脱贫攻坚中,也存在这样那样的“假沸”现象,这就要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责任上“落到点”,让“假沸”现象无所遁形。

谨防效果“假沸”,为脱贫攻坚再加“一把火”。正如豆浆“假沸”时,表面看似热气翻滚,而底下可能依旧冰冷未热。现今,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支持、挂钩帮扶等外力手段,不少贫困户如同豆浆沸腾的表层,表面上效果显著,可一旦“关火”,撤去外力支持,很可能就会瞬间“降温”,脱贫又返贫。因此,党员干部要再添“一捆柴”,再加“一把火”,深入考虑如何从持续发展产业、稳定就业等方面引导和帮助贫困户,因户制宜、综合分析适合贫困群众的发展路线,尽可能多动员他们有针对性地参加职业培训,如缝纫、厨艺、驾驶等实用技能,促使贫困群众自身得到发展,获得自我造血能力,使扶贫事业持续“沸腾”。

谨防作为“假沸”,为脱贫攻坚再添“一股力”。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冲锋冲刺的关键时刻,脱贫工作从上到下紧锣密鼓、热火朝天,党员干部尽锐出战、不胜不休。但我们不难发现,形式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盛行,并未断绝。部分党员干部虽然起早贪黑,“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但力气却耗在了填表报数、迎评迎检、陪会参会等工作上,表面看似风风火火,实际却“一地鸡毛”,作为“假沸”现象不绝。“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党员干部要秉持求真务实的精神,拧紧实干的“发条”,不学“蜻蜓点水”,拒绝“浮光掠影”,少些指手画脚,多些亲力亲为,将“纸”上的政策落实落细,让群众既听得见“号子”,也看得见“步子”,进一步消除作为“假沸”。

谨防心态“假沸”,为脱贫攻坚再留“一点心”。如今,脱贫攻坚捷报频传,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不少地方甚至已经“官宣”告别贫困,而这也导致部分扶贫干部内心松懈,认为自己帮扶的贫困户或者所在地区已经成功脱贫,可以停一停、歇一歇。殊不知,扶贫也如烹煮豆浆,要持久烧旺才能真正沸腾,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能“关火”。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杜绝心态“假沸”,坚决防止厌战情绪、麻痹思想抬头,时刻留神留心、绷紧神经,保持攻坚态势,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冲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细火慢炖出真味,日月雕琢成山河。脱贫攻坚就如熬煮豆浆,唯有确保火候够了、时间到了、用心足了,不让“假沸”发生,方能迎接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

(0)
上一篇 2020-09-23
下一篇 2020-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