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 当好脱贫攻坚“护航员”

重庆市綦江区石角镇人民政府 李林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座谈会上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让贫困群众脱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认为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更高站位、更硬措施、更优作风做实做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切实当好脱贫攻坚“护航员”,为扶贫工作保驾护航。

当好脱贫攻坚“护航员”,就要用好“金箍棒”。自脱贫工作开展以来,一些党员干部只有“唱功”,没有“做功”,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现象时有发生,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挪用扶贫资金问题更是屡禁不止。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狠抓干部作风整顿,密织制度“笼子”,以制度的“刚性约束”,规范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职能“定位”和履职“红线”。要扎实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和突出作风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起,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当好脱贫攻坚“护航员”,就要守好“责任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既要巩固脱贫成果,也要防止返贫现象发生。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深入脱贫攻坚一线,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选取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从“小切口”入手,以点带面整治贫困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让扶贫领域营造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立竿见影、落地见效。

当好脱贫攻坚“护航员”,就要念好“紧箍咒”。纪检监察机关要借助精准扶贫工作队、驻村工作组等力量,采取张贴宣传挂图、大篷车下乡、设立监督举报牌等方式,开展铺天盖地的纪检监察举报宣传,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将监督触角延伸到脱贫攻坚第一线,用好用活村级监察监督员力量,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监督作用,加大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搜集力度,零距离发现和纠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和纪法业务学习,推动纪律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纪律“红线”入脑入心,筑牢干部思想防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