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要做一枝凌寒怒放的“梅花”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陈朝安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党全社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攻坚克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时近冬季,作为扶贫干部,必须做一枝凌寒怒放的“梅花”,为巩固脱贫成果绽放芳华。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做一枝不怕困难的“梅花”。决战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风险需要扶贫干部发扬“凌寒独自开”阵阵暗香来的梅花精神。作为男性干部,上战场就要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要学习脱贫攻坚的时代楷模黄大发“渠修不成我拿命来换”,以干字当头的作风,做敢于担当、心无旁骛、冲锋在前的实干家;要亲力亲为、深入群众、勇于实践、落实措施、决不退缩,冲锋在前、享受在后,不拈轻怕重,不逃避责任,不回避问题,不拖泥带水。作为女性干部,学习悬崖开路的女战士邓迎香、脱贫一线的黄文秀,谱写“巾帼不让须眉”的壮美诗篇。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做一枝不遗余力的“梅花”。“不到长城非好汉。”做冬季的梅花也要保持战斗的热情、战斗的意志和战斗的智慧。扶贫干部要做一枝不遗余力的“梅花”,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排头兵,有情怀的带头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静下心带头奉献向前看,不打无把握无准备的仗,分析和把握形势,锻炼和积累战术,巩固和提升成绩,不遗余力,团结前进,形成合力,做不怕山高路远、爱国为民、乐于奉献的斗士。

“待到山花漫漫时,她在丛中笑”,做一枝不图回报的“梅花”。那些战斗在扶贫一线的政策宣传者、访贫问苦者、措施落实者、产业指导者、志愿服务者、健康促进者、就业搭桥者,那些为消除贫困而坚决打赢“四场硬仗”、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巩固目标的帮扶干部,他们以静下心来、严以修身、不计报酬、甘于奉献的精神;他们忧国忧民、统筹兼顾,努力奋斗、力争上游,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为贫困户的环境改变而努力,为贫困户的产业就业而奔忙,为贫困户的脱贫增收而幸福,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而助力,为贫困户的脱贫巩固而欢笑,就是不图回报的朵朵“梅花”。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做一枝不忘本色的“梅花”。“贫困不除,誓不收兵。”做一枝不忘本色的“梅花”,就是说,越是到最后阶段,帮扶干部越要不忘初心、不忘使命、不忘责任、为民服务,公而忘私、坚持原则、遵规守纪、是非分明,以守法依规的习惯,做遵章守纪、坚持正义、明辨是非、爱岗敬业、克己奉公的好榜样。敢担当、敢实践、勤探索、勤总结、勤创新,做道德高尚、受人称赞的人,就是不忘本色;以恪守底线的自律,心存敬畏、廉洁自律、洁身自好、拒绝诱惑、不越红线,不以权谋私,不姑息养奸,不徇私舞弊,不投机取巧,不哄上瞒下,不奢靡享乐,不腐化堕落,就是不忘本色。

时近冬季,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中都来做一枝不怕困难、不遗余力、不图回报、不忘本色的“梅花”,一定能留下异香。

(0)
上一篇 2020-10-21
下一篇 2020-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