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要用好市场这块“磨刀石”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碁山镇党委 刘琦

9月是扶贫产品开始大量上市的季节,为进一步推动消费扶贫行动,扩大扶贫产品销售,激发市场消费潜力,国务院扶贫办等11个部门组织开展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消费的产生离不开市场的参与,只有让扶贫产品在市场中摸爬滚打,才能让扶贫产业实现长效发展。因此,消费扶贫要让市场“说话”,要尊重市场规律,把握市场需求,适应市场竞争,让市场成为脱贫致富的“磨刀石”。

尊重市场规律,提升产品质量。随着扶贫产业的持续发展,各类扶贫产品也陆续登陆市场,大部分产品赢得了市场认可,而有些产品却少有人问津。究其原因,就是部分扶贫产业仍将自己扣在“等靠要”的思维大棚里,没有正视市场的勇气,逐步陷入“慈善式”帮扶的死循环。平心而论,帮扶主体和扶贫产业都应尊重市场规律,抢抓消费扶贫机遇,补足产业发展短板。要本着公平公正原则,以消费扶贫为“赛场”,让各类扶贫产品同台竞技,让后进学习先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要耐心听取各方反馈,为扶贫产品销售“把握会诊”,直面销售难题和聚力补足短板。

把握市场需求,突出产品特色。“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没有完美的产品,只有适合自己的产品。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基础上,还要把握市场需求,突出产品特色,寻求“扶贫”之外的鲜明“标签”。要探清原生态产品和正常市场需求的落差,在生产加工中融入消费者喜好,形成独具特色、风味独特的扶贫产品。当然,把握需求不是迎合需求,扶贫产品还要坚守绿色生产模式,充分发挥独特的生态优势,将“绿色、有机、无污染”融入产品骨髓,擦亮扶贫产品的“生态原色”。

适应市场竞争,推动产业发展。消费扶贫是挑战更是机遇,要适应市场竞争环境,逐步摆脱帮扶的拐杖,实现健康长效发展。以消费扶贫为契机,将扶贫产业“扶上马送一程”,在实打实的市场竞争中,总结经验教训,在产品质量、定制加工、品牌营销、物流供应等各个方面苦练内功,达到“强筋健骨”的效果,持续扩大产品优势,逐步培养市场竞争能力。要谋划产业前景,立好发展目标,打开市场销路,稳定供需关系,在帮扶单位逐步撤出的情况下,能够站稳市场脚跟,实现生产销售的自力更生和扶贫产业的长效发展。

(0)
上一篇 2020-09-01
下一篇 2020-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