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读懂脱贫攻坚决胜“密码”

安徽省合肥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王明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这一决定性进展,兑现了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改善了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书写了人类反贫史上的新篇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背后,体现着党员干部一诺千金的责任担当、一心为民的初心持守和一往无前的实干精神。

“一诺千金”,是党员干部有诺必守、有诺必践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善于摹画美好发展蓝图,而且从来是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蓝图定下了“交卷时间”,为了在时间上按时交卷,在质量上力争满分,广大党员干部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逐级压实责任,签下“军令状”;逐户精准帮扶,兑现“承诺书”,以赶考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

“一心为民”,是党员干部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的初心持守。人民群众永远是执政者的最牢根基和最大底气,永远是执政者“为了谁、依靠谁”的唯一正解。从贤圣君主“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饥者,由己饥之也”,到父母官吏“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再到新时代党员干部奋力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历史与实践的经验告诉我们,体民情、察民疾、解民困、抒民忧,始终是中华民族的立国之要和兴国之道。脱贫攻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深入24个贫困村考察调研、访疾问苦,就是为了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际成效,确保人民群众从中真正得利,切实谋福。

“一往无前”,是党员干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实干精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6月在宁夏考察工作时的深情嘱托。唯实干,能兴邦,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广大党员干部扎根基层、扑身一线,在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同时,全心投入脱贫攻坚战役。为了实现扶贫脱贫“六个精准”,基层扶贫干部们出力气、出点子、出实招,在因地制宜上做文章,在兜底民生上补短板,走出了最实的脱贫之路;为了坚决按时保质完成脱贫任务,他们奉献青春、挥洒热血,甚至像第一书记黄文秀那样在扶贫岗位上付出宝贵生命,书写了最美的扶贫故事。一诺千钧重,一句“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承诺,承载着广大党员干部不舍昼夜的辛勤与艰苦,以及他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实干精神。

(0)
上一篇 2020-12-01
下一篇 2020-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