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特警的“七年之痒”

怀着对军人职业的憧憬、对警服的挚爱,经过几轮考核合格后,我开启了这一段特警之“旅”,忠于对这个神圣职业的认可及偏爱,如今,在特警领域已是第七个年头,七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在特警队七年的时间,让我明白“特警是一种威慑,代表着一种形象、一种无声的力量,有我们在,不法分子就不敢轻举妄动”。七年的时间也让我学会了坚强,沉着应对、理性思考,这一段旅程为我的人生之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初识懵懂,情窦初开,是我与特警一见倾心的“新鲜感”。小时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警察,每每看到电视上的警察叔叔都会不自觉多看一眼,还会向警察叔叔敬礼,逗得家人哈哈大笑,这样的场景我上演过很多次。总觉得好男儿应该志在四方,就该热血疆场。记得当时接到通知让我第二天正安县特警大队报到的通知,兴奋一天的我几乎失眠了一整夜。想着终于能穿上最爱的警服,亲眼见到最敬佩的军人了。简单收拾好了衣物,父亲用摩托车载着我走进特警大队的大门口。门缝中看到正在训练的“战友”,不见其人先闻其声,“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响亮的口号,气势震天、如雷贯耳。一身制服,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犹如一支动人的交响曲。个个精神抖擞,身材高大匀称,可以称得上国家“免检产品”。在我的认知里中特警就是一支外表炫酷、内在强悍的特殊警察队伍,反恐防暴、维稳处突、打击犯罪、服务群众一线总能见到的“一束光”,对这份职业憧憬着、眷恋着,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将最酷、最帅、最靓的自己展现在特警队伍中,就犹如电视剧里的片段那样精彩连连。

刻骨铭心,惴惴不安,是我与特警再见倾情的“磨合期”。七年的特警生活,让我对过节不再充满期待,甚至对节日已然麻木,从元旦、春节、中秋、国庆,无论是大大小小、或短或长的节假日都与我们无关,每到过节是我们最繁忙的时候,最让自己感到孤独的是每年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围坐一起吃团圆饭,在大街上巡逻的我会悄悄从门缝里观望别人家吃团圆饭的场景,也渴望自己是其中的一员,好多年都没陪伴在家人身边吃一顿团圆饭了,能和家人一起吃上一顿年夜饭是一件很“奢侈”的事。作为一名特警队员,武装巡逻、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恐怖活动和处置各类紧急治安事件是职责所需,需要练就过硬的“功夫”,跑步、俯卧撑、擒敌拳、警务技能这些几乎都是每天的“家常便饭”,记不清已经踏破了多少双警鞋、磨破了几身警服。刚开始练俯卧撑手上都做得鲜血直流,感觉自己都快坚持不下了。教导员鼓励我们“男儿流血不流泪,作为一名特警队员就要吃得苦中苦,方为警中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枯燥的生活让我感到迷茫,对自己的职业有些许倦怠,脑袋里时不时会自问,这就是我的人生价值么?心里的委屈和身体的疲惫加上对妻儿、父母的亏欠,有了想要放弃的念头。二姐拿了路遥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让我好好看,她说:“书中有你想要的答案”。于是我很认真看完这本的长篇小说。书中孙少平从小就是在苦水中泡大的孩子,面对生活给予他的艰辛、挫折、磨难,他坚强不屈、敢于拼搏、用顽强的毅力演奏着一曲“不向命运低头”的生命交响乐。反思自己,平凡如他的我,条件要比他好得多,但我有他的远见豁达与大气么?我又有什么资格抱怨呢?我又开始对我的职业有了深思,特警工作虽然枯燥,但生活毕竟不是电影大片,再看我们的巡逻工作,虽然没有电影情节那么惊心动魄、扣人心弦,但每天“雷打不动”地出现在街面上,有效震慑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不战而屈人之兵”,这不是最好的结果么?要想取得瞩目的成就,离不开长期默默耕耘,所有的付出都将会以美好的结果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沉着应对,游刃有余,是我和特警私定终身的“契合期”。2019年7月17日深夜,像往常一样在正安县安场镇高速出口执勤的我看到一辆银色轿车缓缓而来,察觉到有点不对劲,用我5.0的视力一撇,发现左前胎坏了,赶忙跑上示意司机靠边停车。“师傅,赶紧熄火,左前胎正在漏气,已经瘪了。”“幸好下高速了,幸好被拦停了,不然……胎坏了,这可咋办呀?”雷先生急德直跺脚。于是我和几个同事商量着帮忙找工具,升千斤顶,卸下坏胎,换备用胎……帮他修理好后,雷先生连声感谢,“你们是人民的好警察啊,感谢你们,祝你们好人一生平安。”听到这样的话语,我的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成就感。自2022年疫情发生以来,我打了一个多月的“游击战”。正安县流渡镇—遵义市红花岗区—贵阳市南明区—毕节七星关区,连续鏖战了一个多月多天,期间没有回过一次家,没来得及回家换洗过一次衣物。在贵阳市支援疫情防控的日子里,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累了就用自来水冲把脸,困了便在警车旁靠一靠,度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只为守护河滨公园一带8000余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劝导100余名想外出小区的居民返回至家中,帮助10余人解决了急难愁盼,每日现场维护核酸检测秩序达5000余人,用定力、担当、执着诠释着一名“特警人”的职业操守。如今我已不再彷徨,对于我的职业,我找到了职业的归宿,我将继续砥砺为民初心,终其一生以忠诚、奉献、担当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既然选择了,便只顾风雨兼程!作为一名党员,祖国和人民需要时,我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用行动证明忠心为党、初心为民,在危急关头“站得出来、冲得上去”,用心用情用力谱写“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动人篇章,我将继续以青春之名,书写“特警人”最美华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0-07
下一篇 2022-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