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如终 以“意”破“疫”

辽宁省抚顺市委组织部 宋昊承

近期,安徽、辽宁两省多地先后新增10余名本土确诊病例,疫情形势依旧复杂严峻,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决不能掉以轻心,时刻严阵以待,要树牢责任“意识”、杜绝散发“意外”、疏解群众“意虑”,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绷紧思想防线,树牢责任“意识”。“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我们要清醒认识到防疫斗争的复杂性长期性,做到不麻痹、不松懈、不疲劳、不烦躁,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执政根基,要切实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把每一个问题和突发情况当做一次集中检验,强化责任落实,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人为本,一以贯之,切不可一味为了完成工作指标而忽视群众生命安全,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政府关怀。

夯实防范根基,杜绝散发“意外”。“打江山易,守江山难。”疫情防控,重点在防,关键在控。要突出重点,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要把握关键,抓实火车站、机场、商场等重点区域防疫工作;要紧盯节点,在重大节日、返乡返校时段,鼓励错峰,减少人口聚集。科学防控根本要靠科技,稳步推升疫苗接种率,依托宣传栏、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呼吁人民群众尽全尽早接种,解锁“金钟罩”“铁布衫”。同时,更要强化疫苗质量监督,实时监测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信息,不断完善疫苗质量,筑牢生命安全防线,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

加强宣传引导,疏解群众“意虑”。要注重宣传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群众防护意识,养成出门必戴口罩、规范佩戴口罩的好习惯。要正确引导舆论,一方面要注重保护患者个人隐私,“患病”并非他想、“传播”亦非本意,稳定群众情绪、避免争议纠纷是十分必要的。另一方面,要如实公布患者行程,精准找寻“一密”“二密”“三密”,科学采取集中隔离、核算检测等手段,做到“发现一例、查核一片”。此外,要加大对传播虚假信息、造成群众恐慌的“键盘侠”惩罚处理力度,营造良好的战疫抗疫氛围和“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社会环境。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慎始如终,先重“意”再战“疫”,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走完走好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0)
上一篇 2021-05-17
下一篇 2021-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