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乡村治理的“任督二脉”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乡村治理犹如基层党组织在合力练就“绝世神功”,要牢记“内练精气,外练筋骨”,要掌握“功法要领,心法口诀”,还要在关键时刻“显神通”,防止被其他“功法”侵扰,凝心聚力练好“看家本领”守护一方黎民,保一方水土“风调雨顺”。

建体系搭平台“筑根基”。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整合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活动院坝等资源,采取“室内+室外”“固定+灵活”相结合的方式,全覆盖设立“能人议事堂”,搭建起以党员干部为先锋、家庭能人为主力的议事办事平台。以小人物激活大动能,遵循“精准摸排、精准对接、精准解决”的要求把好农村发展总舵。同时,要深刻解读和深挖好农村“网格化”机制的精髓,注重引导和拉动群众自治热情,推广“枫桥经验”“六要群众工作法”等优秀机制案例。已达到提升群众“综合素质”意识,有效的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解难题化矛盾“通经络”。通过完善民主议事制度,严格遵循“四议两公开”制度,推广实施“三个三分之一”党群议事法工作机制;健全“一约四会”治理机制,发挥乡贤、党员、村民代表、村民组组长等的表率作用。推行“小马扎”“协商小院”“议事小巷”等微协商特色活动,建立不限时间、不限形式、不限场地的群众协商议事会。充分发挥“院长”“巷长”熟知民情、地域熟路的优势,引导村民理性合法地表达诉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乡村治理难题迎刃而解,打通群众“经络”。

强监督保后效“神功成”。由镇村党委牵头成立督查指导小组,采取听汇报、实地考察、定期回访等方式督查议定事项办理情况,对涉及集体经济款物和村民切身利益等群众关注的事项,每年底在村民代表大会通报办理结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严查坐在办公室里“电话调度”“微信询访”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式的做派,要做到“下”得去、“坐”得住、“谈”得来、“听”得进,要严守各项规章制度起到带头作用,积极参加活动与群众打成一片,积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确保结出更多丰硕成果、取得更大实际成效,让“制度”进行良性循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北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361.html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