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三支队伍”凝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旧县乡 李慧娴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各级组织部门要按照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建强“三支队伍”,凝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建强领导班子队伍,锻造乡村振兴“强引擎”。新进乡镇领导班子的大多为90后年轻干部,要注重抓好基础培养和“传帮带”工作,安排1-2名工作责任心强、管理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的“老班子”,与年轻干部“结对子”,通过思想引导、实践指导、心理疏导、工作督导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尽快适应新岗位。要大力开展乡村振兴主题陪训,提升新一届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实践本领,同时根据干部年龄结构、工作经历,设置差异化课程,分类开展能力提升培训,确保乡镇(街道)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部接受集中培训,激励广大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建强驻村帮扶队伍,打造乡村振兴“先锋队”。以“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为抓手,发挥机关党建表率作用,有计划地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年轻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补充村级组织工作力量,强化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调整乡镇挂村领导与驻村工作队,依照“有阅历的老干部+有活力的年轻干部”搭配原则,把挂村领导与驻村工作队合理安排到村。实行差异化考核办法,强化激励和约束,鼓励驻村帮扶队伍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着力破解农村党建不强、社会不稳、产业不富、村干部激情不足等问题,做到真帮真扶有真成效。

建强村级干部队伍,筑牢乡村振兴“压舱石”。提供“一站式”服务,架起引才返乡“连心桥”,积极出台高学历人才到村任职补助政策,对全日制本科学历以上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发放一定比例的绩效报酬,引导高学历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摸排乡村致富能手、外出经商返乡人员、优秀退役军人等有一技之长的农村各类人才,作为后备力量进入村级跟班培养锻炼,通过集中测评、重点访谈、征求意见等方式,定期对后备力量进行考核,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的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对发展潜力小、群众满意度低的及时调整,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6
下一篇 2021-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