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懂得感恩,怀有“三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在驻村两年服务期将满之际,回顾两年的驻村生涯,更加深刻体会到习总书记鼓励将年轻干部放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的高瞻远瞩。自2021年硕士毕业考取湖北省选调生分配至太子镇舒垅村之后,这两年,在基层这个“练兵场”、“大舞台”,通过与群众深入接触,与同事互相帮扶,对国家政策深入学习,自己的理论知识、工作能力都得到了质的提升,虽然这里面有自己的勤奋好学,但更离不开群众的信赖、同事的帮助、国家的培养。

感恩群众信赖,怀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之心。总记得,刚到村里工作的时候,作为一个外地人,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语言不同,村民陌生,村里开会会显得手足无措,下村入户也是异常紧张。对此,曾经一度迷茫过,质疑过自己的选择,思考放弃一线城市的高薪待遇来到农村基层是否值得。但是这种迷茫很快就消散了,因为所遇到的群众都非常热情,对我这个外地人也积极提供帮助,大力配合我的工作。看到我对村情不了解,热心村民会积极带我逐户介绍;看到下村路途远,村民会积极借给电瓶车助我出行;看到我去城区不便,他们也会热情捎我一程。正是大家无私的帮助,让我融入了村里,加深了与村民的“鱼水之情”,现在大家说话我也能听懂了,真正成为了“当地人”。回想起来,要不是群众热情帮助,自己也不能学到这么多,成长这么快。自己也时刻牢记村民的信赖与帮助,怀有感恩之心,努力履职尽责,对于村民反馈的问题当作自己的事认真进行解决,对于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像抽污水的工作,迅速进行落实,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积极向上级反馈寻求帮助,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接下来工作中,我也将始终践行为民宗旨,为民干实事、解难题。

感恩同事帮助,怀有“赠人玫瑰手留香”的助人之心。很多时候,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工作后遇到了一些乐于助人的好同事,他们积极传授经验,助我提升工作能力,热心教导,帮我守住拒腐防变底线。他们从对人称呼、材料撰写等各方面积极提供指导,告诉我要有学历“归零”意识,要时刻怀有“空杯心态”,始终保持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专业恐慌的紧迫感,用好线上线下知识课堂,制定学习目标,自觉把读书学习、知识更新、能力提升当成一种生活习惯,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更新知识储备、提升知识能级。帮我查缺补漏,指出不足,根据我的工作情况,指出我的优点,进而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让我对未来发展目标更加清晰。也通过讲述一些典型案例,告诉我要扣紧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要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定期和我谈谈话、交交心,传授知识,让我真正时刻严以律己,筑牢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思想防线。“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在今后工作中,我也将不负他人对我的帮助,怀有感恩之心积极帮助同事,形成工作合力,用心用情用力为民谋福祉。

感恩国家培养,怀有“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报国之心。入职以来,自己能力的提升、觉悟的提高也离不开国家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政策。在市委党校的选调生入职培训、基层团干部培训,区里组织的新入职年轻干部廉政教育培训、发展对象培训,镇里组织的安全生产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以及青年干部座谈会等干货满满的活动中,讲述了公文写作、廉洁纪律、日常工作开展等课程,让我从中受益良多。正是政府组织的一系列针对年轻干部的培训活动,让我理论知识得到了极大丰富,业务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政治意识得到了极大增强。当然,国家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举措远不止这些,还有日常耳濡目染的宣传报道、放置基层一线的锻炼举措等。作为年轻干部,应当感恩国家培养,深怀报国之心,在改革发展第一线、乡村振兴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无论未来如何,都不能忘记于自己有恩的群众、同事、国家,要常怀感恩之心,履职尽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国家重托,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展现新风采、成就新业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全家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005.html

(10)
上一篇 2023-08-04
下一篇 2023-08-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