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张铺:“高技能”打好乡村振兴“组合牌”

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张铺镇人民政府 沈书琴

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天长市张铺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导向,以发展为重点,强功能、建特色、亮品牌,加速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农村发展模式,为新型农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增长提供思路,打开乡村振兴新格局。

党建引领,聚力经济发展,打好村企联建“功能牌”。张铺镇一直以来侧重于以非公企业发展促乡村振兴为基础,突出重点示范作用,以八墩村为张铺镇乡村振兴主战场。先后引进7家企业,其中有3家规上企业,为当地村民创造约300个就业岗位,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张铺镇党委结合所有规上企业成立“联合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成果共享、经济发展共商、村企管理共治、文化活动同乐,最大程度调动了党员、员工和村民的思想积极性和工作主动性,使得村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突破50万元“大关”。

特色种植,击破产业瓶颈,打好农业发展“重点牌”。在党建引领和政府扶持下,张铺镇寻找产业突破口,发展新型农业,围绕“效益最佳、种植最易、风险最低、发展最旺”为导向,引入特色种植产业,鼓励村民、农户不断学习钻研种植技术,为本村农业发展提供动力。张铺镇优菜生态农庄率先发展特色产品红心火龙果,改变了现有农业的僵局,让原有农业逐渐发展成为集采摘—旅游—生态于一体的新型农业。“我们火龙果现在是试种的第二年,产果就能达到约3万斤左右!同时我们运用线上线下‘二合一’模式进行销售,每年可增加经济收入20余万元。”优菜生态家庭农场负责人王金川笑着说。

擦亮品牌,铺平致富之路,打好口碑宣传“成效牌”。张铺镇在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强化新型农业主体品牌意识,深挖农产品特色内涵,通过品牌建设的带动作用,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千秋牡丹节”是张铺镇向外界递交的第一张名片,从2017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牡丹节,共吸引游客10余万人,通过各品种牡丹植株的售卖和附带产品的销售,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每年可增加种植户收入30余万元。借助“千秋牡丹节”的热度,张铺产业有了“曝光”的机会,“千秋木瓜”“千秋无花果”等,不但声名在外,口碑也得到广泛认可,不仅如此,农产品的销路也得到拓宽,吸引许多外地人慕名而来,真正做到产得出来、卖得出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5
下一篇 2021-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