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三治并举”引领乡风文明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双河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童月霞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双河镇不断推进乡村治理走深走实,创新乡村治理新举措,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努力将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引领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振兴。

自治为本,以人“共商共享”建家园。双河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的村民自治体系,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板凳会、座谈会、举报箱等形式开展村民自治活动,带动群众参与到治理乡村的行动中来,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制定更新红白事操办标准,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形成“有事一起有商有量,好事大家推,坏事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自治局面。同时,广泛组织党员志愿者、干部志愿者、群众志愿者等参与村里自治管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来丰富群众的日常生活,提高群众的参与热情。

法治为纲,以法“定分止争”促和谐。双河镇紧紧围绕乡村治理的特点,依托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村民学法守法用法学习活动,通过案例、警示等,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传递法律的知识、用法,引导群众知晓法律,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充分依托道德评议会与村民议事会,吸收一批村里有威望的、公平正义的老干部、老乡贤、老党员等参与,主要进行邻里纠纷矛盾的调解,普及法律,维护公平,解决“疑难杂症”,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感。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宪法、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面对面的你问我答,增强群众对于常用法律知识的了解,提高群众的用法率。

德治为根,以德“春风化雨”淳民风。双河镇持续开展“我们讲文明”微评比活动,引导群众争创“文明家庭”,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以先进为榜样,勇追先进,提高辖区文明家庭的参与率与评比率。每月开展振风超市评比活动,表彰一批文明友爱、互帮互助等先进典型进“红榜”,公示一批不热心、不团结等后进典型进“黑榜”,褒优惩劣,并开展分享交流会与警示教育会,引导后进向先进学,积极争取入“进步榜”,提高辖区群众的文明素质。组织群众开展立家规、传家训、美家风系列活动,推动每家每户制定符合各家实际情况的家风家训,从根本上提升群众的素质,改变民风,让“日行一善,小善大德”成为新风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5
下一篇 2021-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