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以“实”易“实”

湖南省耒阳市南京镇人民政府 廖玉惠

“地道酬实,实能补弱”,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第二批主题教育,广大基层干部要在“实”上下真功夫,不耍“嘴皮子”、不玩“虚招数”、不搞“假把式”,勇当第二批主题教育“排头兵”,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际能力,以“实”易“实”,建功新时代。

理论学习要“实”,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夯实信仰之基。 惟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是基础,基础要扎实,不耍“空喊口号”嘴皮子,必须要坚持将学习放在首位、贯穿始终,坚持读原著、悟原理,全面系统把握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广大基层干部要珍惜学习机会,在深学细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带头学习,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扎实完成规定动作,做优自选动作,着力补短板、找差距、强弱项,发扬“钻”和“挤”的精神,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避免出现“读了”就“懂了”、“懂了”就“算了”的行为,切实扎牢理论学习的马步,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调查研究要“实”,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笃实为民初心。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学,不搞“坐而论道”虚招数,才能更好地找准问题、剖析原因,看到存在问题的危害性,增强解决问题的自觉性。广大基层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看家本领,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始终把“群众还需要什么,我们还能做什么”当做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根一线,直击要害,不回避矛盾,不怕得罪人,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倾听群众呼声、心声,把身子“沉下去”、把民声“带上来”,用好人民群众这面“镜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于心、铸于魂、践于行,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检视整改要“实”,在“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中务实干事创业作风。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主题教育的起点在学,落点在干,只有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才能把理论知识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巨大力量,才能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使主题教育发挥最大效果。广大基层干部要树立真抓实干的政绩观,发扬“干事担事”的工作作风,不搞“光说不练”假把式,将理论学习转换为推动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内生动力,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推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工作中主动作为、担当有为,要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保持“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对照检视反思个人在政治觉悟、党员意识、为民服务、遵规守纪、道德操守、作用发挥等方面是否认识到位、落实到位,做好“改”字文章,务实工作作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