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要坚持“实用主义”

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基层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稳固。只有坚持“实用主义”,夯实农村党建基础,在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以及农民三感上加强建设,才能实现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的目标。

在推进基层治理上“善用”。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有效治理,关键在党,必须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乡村治理各环节、全过程。比如,集体资产处理先行提议和审议、村级部分事务提议和审核、村规民约自治组织和集体组织章程制定完善等,在实施重要事权中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有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同时,持续坚定不移壮大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切实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来,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基层治理格局,才能以强大合力为乡村全面振兴保驾护航。

在培育产业动能上“适用”。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也是增加群众收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不竭源泉。探索“党建+产业”的发展新思路,优化产业布局,健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产业振兴注入强大动能。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因地制宜、科学统筹,围绕“一村一品”,打造党建品牌,通过创新经营方式,引入科学技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拓宽农业增收渠道。要发展乡村产业,就要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实际想办法,兼顾群众需求稳增收,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实现“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

在提升农民三感上“管用”。“民生三感”,是当前新形式下时代所赋予我们的重大新课题,也为我们的党和政府提出了新的要求。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体系为依托,用心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打造高质量“为民服务队伍”,加快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拓展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平台,有效整合社会力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协调配合的服务群众新体系。同时做到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紧密联系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确保做到简明事项当即办,一般事项现场办,重点事项牵头办,要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尤其需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光市管店镇殷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280.html

(0)
上一篇 2022-05-23
下一篇 2022-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