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风雨献敬业 忠诚奉献谱华章

做好组织的“宣传员”,群众的“守护神”

色尔古镇斯侗村竹别组扎尔河坝常年受极端天气影响,多处为地灾隐患点,泥石流频发,村民多为留守老人反应迟缓,行动不便、思想顽固。为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力度,郭古基充当镇党委、政府“宣传员”协助镇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家乡话,挨家挨户进行地质灾害性质、危害以及防御基本措施讲解。在宣传过程中以巴尔为首的4名老人危机意识不强,“我们都老了,不管用了,也不用逃跑了”,当郭古基听到这句话时,心急如焚用亲切的“沟沟话”苦口婆心来来回回地跑去宣传,嗓子说哑了,腿也走酸了,脚也磨起泡了,也不退却,切实为增强村民对地质灾害防灾意识、自救、互救能力和后期转移做足准备。

做好组织的“联络员”,群众的“定心丸

2020年7月25日突降暴雨,水位上涨隐患突显,郭古基担忧竹别组扎尔河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狂风暴雨中对地灾隐患点进行安全排查,在排查险情时因身体肥胖,患有高血压疾病,郭古基几次三番深陷泥潭,事后他还调侃自己道“太胖了,脚都要拔不出来了”,但只有本地村民才知道,他们的书记因病吃激素过胖,走路都会喘却还“心急火燎”骑着小摩托徘徊在镇村之间,充当组织的联络员将险情及时上报。在村道损毁严重时为方便群众通行,协调挖挖机、装载机对道路进行抢险排危,给群众安全通行吃颗定心丸。

做好组织的“左右手”,群众的“急先锋”

灾情就是命令,处置就是责任,为切实担起责任,为筑牢防汛“铜墙铁壁”,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斯侗村竹别组扎尔河坝多次发生泥石流、山体崩塌和多处裂缝等地质灾害时,郭古基充当镇党委、政府的“左右手”协调群众进行转移。在转移过程中,由于泥石流不断,道路损毁严重,郭古基与地质隐患点32名村民手牵手,人扶人,爬山涉水转移至安全地带。在确保安全后,他又“马不停歇”清点物资储备情况,保障群众在防汛过程物资充足,空隙中会耐心对隐患点群众进行心理疏导,激励村民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也会拿起书记的“架子”呵止“不听话”群众禁止擅自返回家中造成二次伤害,在“叮咛”中将温暖送到受灾群众心坎上。

郭古基面对汛情,用实际行动在洪峰浪尖之中砥砺初心、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守护斯侗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凝心聚力汇聚防汛减灾的强大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晴天的秘诀,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040.html

(0)
上一篇 2022-05-31
下一篇 2022-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