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胡杨精神” 提升“七种能力”

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龙凤镇人民政府 徐林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成功不会一蹴而就,总书记的讲话为年轻干部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如何达成目标,如何走好脚下的路,需要年轻干部自己去探索。艰苦磨砺意志,历练提升能力,胡杨生长在极度干旱的荒漠,余秋雨赞美它“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许多有志之士以胡杨精神激励自己,扎根艰苦基层一线,以为民服务为目标,以困难挫折为养料,书写无悔人生。

学习胡杨树坚毅挺拔的品质,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万古胡杨,坚毅挺拔,挺立风沙线。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立场特别坚定,才能“乱云飞渡仍从容”。年轻干部要做“站得稳、靠得住”的好干部,站稳政治立场,与党保持步调一致,站稳人民立场,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年轻干部要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从理论经典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能力素质。

学习胡杨树深耕细作的作风,厚植群众土壤,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为了吸取水分,胡杨树将它的根扎入到20米以下的地层中,所以在荒凉的戈壁滩依然可以茁壮成长。年轻干部工作的第一站往往是基层一线,带着高等院校毕业的光环,来到基层处理琐碎的事务,难免会产生一种“大材小用”的感觉。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舞台,群众是成长路上的最好的老师,为民服务的小事琐事是成长的最佳养料。年轻干部应做到“身入”一线、“心至”群众,掌握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了解困扰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听取来自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学习胡杨树无私奉献的精神,跳出自身局限,提高科学决策能力。胡杨树生长在戈壁滩,面对漫天风沙,撑起一片绿色。年轻干部要站在人民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从“国之大者”的角度思考谋划,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将人民的利益作为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投身于工作,不贪一时之功,不计个人得失,立足当下、统揽全局、放眼长远。决策要以效率为先,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一些“干点子”,少一些“花架子”,服务“民生工程”,摒弃“政绩工程”,多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为群众谋实事、做实功。

学习胡杨树迎难而上的勇气,激发昂扬斗志,提高改革攻坚能力。风沙摧不垮胡杨树,越是贫瘠处,胡杨越茂盛。艰苦的基层一线,是群众最需要干部的地方,是年轻干部挥洒青春汗水,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脱贫攻坚到了最紧要的关头,乡村振兴重任在肩,基层治理任务日益艰巨,宏伟蓝图不可能轻轻松松实现,艰难险阻不可避免,越是困难越要向前。以问题为导向,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总结经验教训,提炼特色亮点,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在不断解决小的问题中寻求大的突破。

学习胡杨树不动如山的担当,撑起护民屏障,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胡杨树扎根戈壁滩,发挥防风固沙的巨大作用。应急处突需要镇定、信心、勇气,年轻干部要做工作中的有心人,通过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通过实践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做工作的行家里手,能够预判各类风险,不断完善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对各种风险挑战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出现紧急突发性事件时,年轻干部要有勇气、有担当、敢负责,挡在危险前面,挡在群众面前,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

学习胡杨树造福一方的情怀,干成一番事业,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胡杨树为荒凉的戈壁滩带来了生机与活力。年轻干部要有理想、有情怀,为民服务既是人生目标,也是理想情怀。为民情怀,体现在工作作风,体现在各种细节,把群众的琐事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办,把群众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家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接地气的方式进行政策宣讲,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好,以务实高效的作风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总之,要有想干事的决心,能干事的行动,干成事的结果。

学习胡杨树求真务实的品格,坚持躬亲实干,提高抓落实能力。胡杨树虽然其貌不扬,但身上优秀的品质让它处处散发光芒。为民服务没有花架子,干事创业不能装样子,必须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实践是提升自我的最佳途径,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将党的好政策与本地发展实际有效对接,将发展红利与群众的钱袋子无缝对接,造福群众,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有志青年当像胡杨一样,扎根艰苦一线,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用奋斗拼搏书写无悔青春。

(0)
上一篇 2020-10-23
下一篇 2020-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