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做到“三学三用”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选调生 张莉莎

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文中提到,“学习最大的敌人是自我满足,要学有所成,就必须永不自满。”作为年轻干部,理论功底还不够扎实,理想信念还不够坚定,更应该加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勤学好学,是我们党走到今天和走向未来的重要武器,是党员同志时刻铭记初心和使命的不二法门。“默而识之,学而不厌。”一个人要把所见所闻默默记在心中,努力学习不满足,在新时代和新形势下,对于年轻干部更是如此。

要真学真用,下好学用结合的“真功夫”。“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年轻干部历练少、经验少,更应时刻保持空杯心态,做到持续学习。真学意味着要端正政治态度,“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肯花时间用精力下功夫去学习,有助于明白真学的初衷和意义。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指南的重要性,要重点学习其全局性论述,把握关键要义和精神实质,同时也要结合工作实践用心学、深入学、全面学,总结学习的方法方式,将学习培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要在行动上做到真用,“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要将思想统一到行动中来。年轻干部要在实践中、在工作中、在生活中落实思想学习的成果,自觉做到往深处学,往实里用。

要勤学勤用,练好学思结合的“基本功”。年轻干部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往往在考虑问题时不够全面,成长的关键在于要克服懒惰情绪,做到“勤学勤思勤实践”。“不患穷而患无知”,年轻干部要自觉将勤奋学习作为切身责任和内在追求,在理论修养上不断提升自己。勤学意味着要多动脑多动笔多动手,落实强读强记、常学常新、走心琢磨等做法。要紧跟最新的思想学,要全面系统学,要联系实践学,要做到“干什么学什么、学什么用什么”。学习不能是肤浅表面的,要深入实践,在实干担当中多总结多反思多实践,这样才能出成效。同时要将学习获得用以修身修心,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情操,不断提升自己的内在涵养,要将学习所获贯彻在个人和社会价值之中,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国家。

要活学活用,走好学改结合的“人生路”。一切事物都处在永不停息的运动、变化和发展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呈现更多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年轻干部更要学会培养自己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不断总结,常学常新,活学活用。要将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要不断试错、不断改进,进而朝着目标不断迈进。面对新思想、新知识,要培养优秀的习惯,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仅要做到能够运用,更要做到善于运用。要多学习《习近平用典》,反复诵读,深刻领会,更要举一反三,运用传统文化中的古贤智慧,结合当今卓越国家领导人的智慧,不断修正自身行为,做到学改结合,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