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莫做新时代“孔乙己”

近段时间,“孔乙己文学”在网络上盛行。一句“学历不但是敲门砖,也是我下不来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引来大量年轻人的共情。一时间,高等教育学历从从业敲门砖变成了束缚大学生的“长衫”。作为基层年轻干部,要敢于脱掉“读书无用”的思想长衫、“三门干部”的标签长衫、“当官享福”的贪欲长衫,常思初心理想、常沾基层泥水、常怀律己之心,在新时代新赛道下锚定“信念航标”、修炼“破门宝典”、扣好“第一粒扣”,不做新时代的“孔乙己”。

脱掉“读书无用”的思想长衫,常思初心理想,锚定“信念航标”。陈虻说过:“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思想决定行动,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很多年轻干部所以会迷茫,所以会被长衫束缚,就是思想上松了劲。一些年轻干部认为学历等于学利,一旦失去该有的利,学历就一文不值,这种观念是错误的。要转变“读书无用”的思想长衫,年轻干部就要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艰苦奋斗的岁月和征程,坚定风雨无阻向前赶考的信念,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国家、人民的事业之中,将“小我”融入“大我”中,让读书学习成为坚定理想信念、扩充视野格局、增强本领的必然要求和有效途径,用读书解开心头的枷锁,认识到学历不仅仅是利,更是经历,是大义。在读书中提高理论素养,丰富精神世界,摒弃低级趣味,在读书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锚定“信念航标”。

 脱掉“三门干部”的标签长衫,常沾基层泥水,修炼“破门宝典”。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谈到: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年轻干部,由于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群众方法单一,经常被称作“三门干部”。要脱掉“三门干部”长衫,就要深思“破门”之道,常怀赤子心,善敲群众门,用心用情倾听民声,用行用力解决民生难题,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与群众交心、对群众关心、为群众利益尽心,把责任担当体现在能干事、干成事上。面对困难摆脱学生思维,面对难事不“撂挑子”、遇到矛盾不“捂盖子”、遇到急事不“掉链子”,把才气展现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上,努力扫除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等问题,拜人民为师,在向基层党员群众虚心学习中修炼“破门宝典”。

 脱掉“当官享福”的贪欲长衫,常怀律己之心,扣好“第一粒扣”。清廉是为官之本、干事之基,一些年轻干部刚踏入仕途,便误入歧途,心里想的是当官享福,沉迷于网络游戏、直播打赏、过度消费,追求物质和欲望的一时满足,让贪腐腐蚀了心灵,最终“早节不保”。清廉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修课,要脱掉“当官享福”的长衫,就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从日常小事做起,做到比作为不比收入、比贡献不比地位,时刻戒贪念、拒诱惑、抵腐蚀,给兴趣“上把锁”、给交往“划道线”,坚决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经常性学习《警示录》和典型反面案例,慎独慎微慎欲,永葆“自制力”,管好“私事”“家事”,做到公开场合和独处时一个样,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一个样,牢牢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91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096.html

(0)
上一篇 2023-03-27
下一篇 2023-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