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少揣 “小九九”多拨“大算盘”

重庆市渝北区委组织部 刘洋

生活中我们常把那些有心计、会算计的人称为心里有“小九九”,这并非称赞而是讽刺,“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希望和未来,要把心思多花在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在工作上,多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算盘”,少揣个人利益得失的“小九九”。

少揣被动应付、坐等提拔的“小九九”,勇拨主动出击、积极作为的“算盘”。习近平总书记激励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现实中往往不乏这样的“清谈客”“泥菩萨”,他们热衷于作壁上观、空想清谈,习惯于被动应付、坐等提拔,其结果只能是“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好干部不是“划”出来、“等”出来、“混”出来,而是靠实力“干”出来的。年轻干部要从心中杜绝推脱等靠、得过且过、大差不差的错误思想,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干,不抱“混日子”心态,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更要放弃守株待兔的“等闲”思维,摒弃“储君”思想,舍得放下身段、迈开步子、深入基层埋头苦干,敢于经风历雨,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以过硬本领展现“真本领”、锤炼“真作为”。

少揣自我包装、追名逐利的“小九九”,谨拨实事求是、踏实做事的“算盘”。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中的生力军,有活力有激情,但也有少数年轻干部不能沉下心,而是热衷自我包装,做“两面人”,成为看似高大,实则外强中干、材质疏松的“速生树”。年轻干部长成“栋梁材”,必然要脚踏实地,在实践中修炼自我、锤炼本领,把做老实人、讲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自己的干事创业信条。要给自己“挤水分”,摒弃高学历、好身份的“光环”,放弃高人一等、胜人一筹的优越,放低姿态,与同事为友、以群众为师,保持谦逊的态度脚踏实地、正视自身。要给自己“清病害”,清除思想观念“病虫害”,对党忠诚、珍爱声誉、坚守底线,从思想上认同老实人,在行动上成为老实人。

少揣临渴掘井、临阵磨枪的“小九九”,勤拨功在平时、未雨绸缪的“算盘”。“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年轻干部往往经历层层选拔才成功“上岸”,容易产生“歇一歇”“喘口气”的懈怠感,难免给自己一点“放纵”的空间,日积月累患上“拖延症”,遇事追求“不到最后一刻,坚决不开工”的“极限操作”,丧失使命感、责任感、事业心,沦为“积极废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具备“应急处突能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年轻干部要有年轻人的朝气,从“做”字着力,功在平时,分清轻重缓急、做好工作计划、做实任务分解、形成工作清单,不把“截止期限当作第一生产力”,增强干事创业的主动性。要向“远”字发力,善于未雨绸缪、拨草瞻风,时刻准备应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敢于承担重担,多在“事先磨”,才能不“被事磨”。

“私视使目盲,私听使耳聋,私虑使心狂。”年轻干部要正确对待个人进退得失,多打利民为国的“大算盘”,少揣精致利己的“小九九”,最终才能淬火成铁、百炼成钢。

(0)
上一篇 2020-11-16
下一篇 2020-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