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勇于“起而行之”

山东省临沭县委组织部 王柯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指出,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勇于“起而行之”,是每名年轻干部的从政“必修课”。

在“谋事不避险”中“起而行之”。为官避事生平耻,视死如归社稷心。作为年轻干部,要从长远、全局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彻底摒弃“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消极思想,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事事考虑周全,功课做在前头,不能因险而避之,也不能因难而不为之。特别是在处理重大问题、复杂矛盾、困难局面,在受到各种阻挠、非议和冤屈时,更要顶得住压力、控得了局面,积极分析研究,找出化解危机的良方。焦裕禄同志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在矛盾和问题面前,还要有勇于探索、善于创新的锐气,不墨守成规、不因循守旧,充分结合实际去谋划、去思考,多动脑子、多想办法,绝不能“邯郸学步”式地生搬硬套,也不能被动应付地开展工作。

在“做事不怕难”中“起而行之”。“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平步青云,总会遇到大事、难事、棘手事,这就考验着年轻干部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勇气和意志。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利益复杂问题、矛盾焦点问题等“硬骨头”,年轻干部要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起考验,面对工作的重重压力,不逃避、不推卸、不茫然,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主动出击攻克难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持续地抓下去。对存在的问题,要追根溯源,找出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对制定的目标,要坚持不懈,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去完成既定的目标;对工作中出现的失误,要敢于担当,不推卸责任,认真研究分析,及时挽回损失。

在“成事不信邪”中“起而行之”。要坚信“邪不压正”,做任何事情都坚持原则、坚定立场,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做到认识不含混、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始终旗帜十分鲜明、立场十分坚定、态度十分坚决,敢于向各种“老规矩”“潜规则”开刀。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要敢于说“不”字,坚持公道正派、以正压邪,一碗水端平、一把标尺量到底,绝不能屈从纵容、姑息迁就。“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要目标是正确的、科学可行的,就要坚定信心、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相信终究会“柳暗花明又一村”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