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课题”须一辈子常修常炼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城关中学、九支中学 陈立 王志奎

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文章指出,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是的,坚持理想信念这个“终身课题”须一辈子常修常炼。

坚持理想信念必须在理论政策上常修,在实践工作中常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追求的是真理,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遵循的是规律,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然而这些“大道理”既不是轻而易举、三五两下就能学懂弄通的,也不是仅仅通过死记硬背、口舌之辩、纸上谈兵就能理解应用的,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通过艰苦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究,才能逐步打通关节、领会精髓、掌握要义,最终实现融会贯通。而且马克思主义并没有、也不可能揭示社会发展的全部规律,而是提供了一种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把它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与世界和时代发展的实际相结合,才能让其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这就要求我们的学习和实践都不能有停顿时,必须与时俱进地学思践悟,不断在实践中开创理论创新新境界,不断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唯物主义,却信“风水”“阴阳”,不信辩证法,却信“钱权万能”,不信立党为公,却信“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不信为人民服务,却信“鱼肉百姓”,不信党的组织纪律,却信拉山头、搞团团伙伙那一套,不信党的组织原则,却信拉关系、走后门、搞人身依附那一套。归根结底,就是理想信念没有建立起来,或没有坚守下去。究其原因,因为不懂,自然不信;因为不透,自然不坚。因此,新征程上,坚持理想信念必须在理论政策上常修,在实践工作中常炼。只有这样学一辈子、行一辈子,才能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坚持理想信念必须在主观思想上常修,在客观斗争中常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重温党章,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言;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没有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行动上就不可能有坚决的斗争。如果没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的信念,走向绞刑架的李大钊就不可能那么大义凛然。如果没有“主义真”的信念,面对敌人屠刀的夏明翰就不可能有“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慷慨激昂。因为信仰,方志敏同志牺牲时发出了“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豪言壮语,江善忠烈士临刑前写下了“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的一纸血书。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庸懒散、浮拖软,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在大是大非面前作“聋哑人”,在困难挑战面前作“隐身人”,在歪风邪气面前作“瞎眼人”,在错误失误面前作“脱逃人”,不敢正视检点自己的问题,也不敢监督检点他人的问题,乐当谁也不得罪的好好先生,善做风吹两面倒的墙头草……凡此种种,无不是理想信念弱化或丧失的表现。因此,坚持理想信念必须在主观思想上常修,在客观斗争中常炼,两相结合,相得益彰。

坚持理想信念必须在私利私欲上常修,在公职公业中常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说,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可见,能否正确处理公私关系,是是否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的鉴定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在公私关系中,公是第一位的,私是第二位的。我们并不否认合理的个人利益,但是个人利益的实现必须在道德、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发生冲突时,个人利益必须服从集体利益,集体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利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至上,既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公私观的核心,也是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体现。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假公济私、损公肥私、以权谋私,把个人利益和小团体利益置于党和人民的利益之上,导致了贪污腐败、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等现象的产生,严重损害了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公者千古,私者一时。”历史昭示着我们:大公无私的崇高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利器。新征程上,我们的理想信念必须要在私利私欲上常修,在公职公业中常炼,始终坚守“我将无我”的初心,才能背负起“不负人民”的使命,不断砥砺前行。

坚持理想信念必须从历史课本上常修,到政治生活中常炼。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比如,我们要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要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另一方面,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的一个重要依托。一个时期以来,包括高级干部在内的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了理想信念不坚定等突出问题,表现出来就是大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因此,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总之,我们既要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也要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

是的,理想信念不可能凭空产生,也不可能轻而易举坚守。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必须把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一辈子学习进步,一辈子改造提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