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体现讲政治有信念的力量

一、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习总书记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强调,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信仰是什么?是梦想,是追求,是精神支柱,还是心灵慰藉?其实,信仰是心灵的产物,是灵魂的标注,是虔诚的梦想者朝着他们认准的方向而奋斗的终点风景。“生无信仰心,恒被他笑具”。人无信仰,思想就没有框架,灵魂就没有归宿,精神就没有支柱,行动更无动力。党员、干部更是如此。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自己应该有什么样的理想和信仰,是应该慎思的。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然而,改革30多年来,我们最大的危机就是信仰危机,我们最大的危险是信仰破灭。不要说普通群众,我们共产党人已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理想、信仰和信念问题,这是一个严重的思想问题。他们有的信仰缺失导致了政治道德的沦丧,他们有的共产主义信仰异化成个人主义信仰。如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能从“虔诚”上解决问题,如果不升华理想,激活信仰,那么党员、干部的“软骨病”永远不得根治。

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信仰的潜能是无限的。坚定的信仰不仅既能为“两学一做”助力,更能为“两学一做”铸魂。“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信念。”从上甘岭到北大荒,从八年抗战到三大战役,从爬雪山过草地到老山前线猫耳洞,革命者为了坚定的信仰,头可断、血可流。

有了信仰,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过不了的河,更没有走不过的草地。因为信仰,“老西藏”为解放深受封建农奴制压迫的百万农奴,拉开了进军西藏的帷幕;因为信仰,“孔繁森”用生命书写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时代篇章;因为信仰,“兰辉”忍着刚做完手术的疼痛,冒着高温天气的炙烤,沿着颠簸的山路带病直奔白坭、漩坪督促落实暴雨应急预案……

这就是信仰信念的力量。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让理想坚定,让信仰升华,让信念净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提升党员新形象,解决党员新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充分利用“两学一做”之机,对照“三严三实”,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标杆树高些,把血液纯净些,把底线抬高些,把良心捂热些,把信仰坚定些。

“两学一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它永远在路上。“两学一做”就应该激活党员、干部的思想火花,激活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让信仰成为他们前行路上的助推器、追梦路上的助跑鞋。千万要牢记,只有思想政治建设不毕其功于一役, “两学一做”定会学得更深、做得更好!

二、 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和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也排在首位,可见修身是生命的支点、修道的重点、立业的起点。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修身的诱惑和干扰非常多,修行的境界要求也非常高,不仅要严修,更要苦修,在“修”字上下苦工。

(一)要修剪欲望。习近平引用了“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强调领导干部要管住自己的欲望。“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总是埋怨工资低了、休息少了、提拔慢了,就要回过头来扪心自问,是不是想要的太多了。党员领导干部要将个人欲望控制在合理范畴,以“廉者不求非其有,智者不为非其事”为底线要求,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为高线标准,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二)要修理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对自己身上的问题,是习以为常、听之任之,还是朝乾夕惕、省之改之,考验道德情操,也考验党性修养。比如,针对自大的问题,就要时刻摆正个人与组织、与集体、与群众的关系,决不能将个人凌驾于组织、集体和群众之上;针对自由的问题,要注意区分追求合理的个人自由和搞自由主义,甘于在党和人民的需要面前放弃部分个人自由,做到个人服从集体、少数服从多数、局部服从大局。

(三)要修炼品行。对于共产党人来讲,人性的善和党性的美应该是高度融合的。所谓仁者爱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所谓推己及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做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和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在成就事业中成就自我;所谓反求诸己,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学会从自身找原因,面对不解甚至误解,既要善于解释,也要勇于承担,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和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谈到:“广大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愿自己能成为一个有思想力的人。于个人而言,一生其实很短,一个人,能够依靠的,有权力,有财富,有他人,但更多的,是要依靠自己的初心,由内而外生出的思想。幸福的人各有各自的幸福,但不幸的人,却只有一样的苦痛。归根到底,生活是不公平的,但生命是绝对公平的,因为苦难的力量,生死的纠结,于任何人而言,本质上都是一样的。

愿自已能成为一个有行动力的人。这个世界不乏丑陋,盛产粗鄙,但仍旧有很多很美好的东西,只是自己缺乏一双审鉴体察的慧眼。而这种能力,源于训练,更源于熏陶。我始终坚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其日夜,苦读善书,不如弯腰,躬行一善。要尊重知识的力量,相信文化的魅力,但更要尊重那些勇于实践,敢于前行的人事。

愿自己成为一个有承负力的人。走过岁月多少路,见过太多勤奋的失败者,努力的受苦人,当生活欺骗了你,命运辜负了你,当大炮轰塌真理,刀剑戗戮公义,当高尚成为高尚者的墓志铭,卑鄙成为卑鄙者的通行证时,一个人,怎么能对所追求的真善美仍旧保有热情,怎么能守护好个人生命的信仰之墙不至于坍塌?“因信而信,因义而义”,在知道世事的虚妄后,仍不轻浮,明白人生的寡淡后,还不沧凉,依旧坚持所愿坚持的,相信所愿相信的,坦然而淡定的承负起自己的命定十字架,为自己,活出一个真实的自己,成就一个美丽的自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张苗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240.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