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素描”“国画”“水彩” 画干部精准画像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委组织部调训干部 任心悦

“尚贤者,政之本也。”“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干部成长是“自画像”、干部考察是“他画像”,两者有机结合才能避免“先入为主”“管中窥豹”,干部考察也应贯穿干部成长的全过程,多层次“打分”、多角度“呈现”,用多种画法画好干部的精准“画像”。

以“素描”打底,精准识别“素颜”干部。素描用线条描写,要做到面面俱到、形神兼备、虚实结合,是造型艺术的基础,回忆儿时学画时觉得素描画法最是枯燥,随着深入学习发现用最简单的“黑白灰”三色勾勒画像,最是考验功底,线条与明暗可以融合成明快的溪流也可以碰撞出汹涌的波涛。因此,干部成长要打好基础,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画好“素描自画像”,做到戒骄戒躁、扎实肯干,杜绝“咸鱼”思想、切忌做“躺平”干部;干部考察画好“素描他画像”,要准确把握干部政治素质是任用干部的前提和基本要求,精准识别干部的“虚线”和“实线”,深入勾勒出干部的精气神轮廓,画好干部“素颜照”,让考察真正考在“实”处、察在“深”处。

以“国画”画骨,拓宽发展“有为”干部。国画法以白描摹形,着墨于“真”;以工笔塑“骨”,着墨于“细”;以写意凝“神”,着墨于“全”。中国画讲究“画骨”,只有形态的画是没有灵魂的。因此,干部成长画好“国画自画像”,要有“骨”气,强理想信念“主心骨”、硬担当作为“肩胛骨”、挺廉洁自律“脊梁骨”,要学会“留白”,抬头赶路、完成目标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留一分精力沉淀升华;干部考察画好“国画人物像”,须以白描手法,简练笔墨,不加烘托,考“实”、写“真”、真实描画;须以工笔手法,多下“水磨功夫”,精准勾勒着色;须以写意手法,肖其形、传其神,“作画形易而神难”,要使考察对象其才、其德、其能“跃然纸上”,做到“听其语、观其行”,又要做到“察其表、析其里”。

以“水彩”渲染,突出呈现“亮点”干部。水彩画用透明颜料作画,极其注重表现技法,画面通透,重视作画时水的流动性,水与彩的交融倾注在笔端的风华,洋溢着情境生辉的诗意空间,画水彩亦是一门苦差事,动辄需要数万次运笔,结合光影、线条与透视效果,及书法艺术的笔法等多种技巧。因此干部成长画好“水彩自画像”,要把握好部分和整体的关系,修炼好“内功心法”,苦练本领,也应保持“出淤泥而不染”的通透,莫让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防止“变质”“变色”;干部考察画好“水彩他画像”,为干部精准画像并非“临阵磨枪”“一日之功”,不能“盲人摸象”,而要“查找亮点”,针对不同部门的工作实际、业务特色等指标进行考核,避免“色彩不协调”“深入浅出”,让真正有“亮点”的干部更敢于担当。

(0)
上一篇 2023-02-11
下一篇 2023-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